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展台闪耀核工业博览会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 张朋辉 高 石 陈丽丹
2016年04月02日06: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2016年核工业博览会上,参观者观摩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三维模型。张朋辉摄
3月31日,2016年核工业博览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著名核能企业、非政府组织和原子能机构参展,中国展台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全面展示了中国在核技术、核工业、核安保方面取得的成就,展示了中国积极参与核安保国际合作的进程。中美共建的北京核安保示范中心三维立体展示模型更是吸引了不少业内人士和专家学者参观。
著名的麦格劳—希尔出版集团旗下《核子周刊》《核燃料》执行主编伊莱恩一进会场,就问记者:“中国的代表在哪里?中国的展台在哪里?”伊莱恩解释说,她长期关注核技术与核工业的发展,中国在核能领域投入大,核安全领域记录良好,没有发生过核安全事故,值得学习的经验很多。现在中国核能企业大力走出去,在国际市场的地位越来越高,中国的影响越来越不可忽视。
美国能源部长莫尼兹3月31日当天专程前往中国展台参观。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美在核安保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美方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对核安保问题,以及两国关系的重视。”在谈到刚刚投入使用的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时,莫尼兹表示,能在两年内完成这个示范中心的建设确实是了不起的成就。示范中心一年能培训2000多人次,这对中国和亚太地区而言都是巨大的资源,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是中美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一步。在核安保领域,双方有共同的价值观,期待与中方在技术、培训等领域继续合作。
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的建设经过了中美双方28轮的技术磋商,这个项目2015年底圆满建成,今年3月18日,双方联合举办了项目落成典礼和首次技术展示活动。
中国核安保能力的增强与中国核技术的进步,以及整个核工业的发展密不可分。同时,由于中国核工业的壮大及不断走出国门,做好核安保工作更显得意义重大。中国核工业集团董事长孙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核工业走出去步伐加快,主要得益于中国核工业技术达到了国际前沿水平,之前我们用了很多国外的技术,现在我们有了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以前是‘借船出海’,现在是‘造船出海’。国际核能市场在哪里,我们的目标就在哪里。”中核集团国际合作开发部主任林森告诉记者,中国核工业在建设经验、技术水平上已经进入全球核能发展的第一梯队,这也为中国核能走出去奠定了良好基础。
美国知名核能智库科技与国际安全组织分析师塞丽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核技术、核安保与核工业的发展有目共睹,像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这样的综合性培训基地,在世界上也不多见,期待世界核安保事业能从中国获得更多有益经验。
3月31日,在华盛顿核安全峰会专设的中国新闻中心举行了两场吹风会,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许达哲、国家原子能机构秘书长刘永德、海关总署监管司副司长李伟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加强核安保工作的情况。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责编:袁勃、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