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核安全合作,中美关系新亮点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 王新萍、张梦旭、徐伟、高石、俞懿春、李志伟、李应齐、王云松、万宇
2016年04月02日06: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地时间3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翌日,习近平主席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发展及共同关心的广泛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发表中美核安全合作联合声明,同意共同致力于通过减少核恐怖主义威胁,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并使全球核安全体系更为包容、协调、可持续、强有力,以实现共赢和共同安全。

中美两国在核安全领域的合作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人们看到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由此进一步丰富起来,对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大有裨益。正如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所长哈立德?拉赫曼所说:“中美两国在国际核安全领域进行合作,能够有效化解区域危机,共同维护国际社会的稳定与发展。”

核安全合作亮点频现赢得好评

“核安全是中美合作的重要亮点,中美同为核大国,加强核安全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习近平主席在华盛顿会议中心会见奥巴马时的表态,指出了中美核安全合作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中美两国在核安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增强——核安全年度双边对话机制今年2月开始启动,双方共建的核安保示范中心于3月18日顺利竣工并正式投入使用,双方合作对使用高浓铀燃料的微堆低浓化改造,双方合建中国海关防辐射探测培训中心……切实有力的行动,赢得多方好评。

“美国非常欢迎习近平主席出席本次峰会。”本届核安全峰会美方协调人、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减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恐怖主义威胁的高级主任劳拉?霍尔盖特3月29日在美国国务院举办的核安全峰会吹风会上表示,美国乐见中国在国际核安全领域发挥主导作用,中国不仅对本国的核材料进行了有效管控,而且为促进区域和国际间合作搭建了良好平台。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陈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美在核问题上合作日益密切,这是中国对全球治理参与程度加深的体现。”

塞内加尔中国问题专家阿达玛?盖伊向记者表示,作为全球政治、经济影响力最大的国家,中美两国展示出在核安全治理上的决心。新近在北京成立的核安保示范中心,是中美核安全诸多合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双方透明的交流与合作,是国际核安全合作良好的例证。

伦敦国王学院欧洲与国际研究系研究员雷蒙?帕切科?帕尔多对记者表示,中美两国加强核安全领域的合作符合两国国家利益需要,也符合地区安全利益的需求,双方的合作具有现实的基础。从安全角度来看,中美加强核安全领域交流与合作,有助于增进双边互信,同时也有助于防范核扩散等共同的安全威胁。从商业角度来看,增进交流与沟通,有助于中美两国加强商业核电技术上的合作,促进核能使用的安全性和可行性。

为新型大国关系注入丰富内涵

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国同美国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实现中美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对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负有更加重要的责任,应该合作、可以合作的领域十分广阔。而两国在核安全领域的合作,正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体现。

“中国和美国在核安全方面的合作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一个重要基础,意味着双方的合作迈向更高层次。”阿达玛?盖伊说,核安全是全球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经济发展、和平安全都有着密切联系。核安全峰会不是为了核竞争,它是世界各国加强核安全合作、分享核安全经验、加强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埃及地区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伊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会晤,是今年中美两国元首的首次会晤,能够推进中美双方增强互信、深化合作,这对于中美两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深化新型大国关系内涵具有重要意义。

韩国外国语大学全球安全合作中心所长、国际研究学部教授黄载皓高度评价刚刚落成的核安保示范中心。他说:“示范中心建成并投入运行对中美两国在核安全领域的高水平合作有着重要意义,也将对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带来正面影响。习近平主席参加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将进一步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哈立德?拉赫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以来,通过国际合作,中国在和平利用核领域取得了长足进展,习近平主席参加核安全峰会表明中国坚决致力于维护国际核安全建设,并继续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此举也有助于拓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新内涵,促进中美两国在更广泛领域深入开展务实合作。

共举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

近年来中美关系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两国贸易额、双向投资额、人员往来均创历史新高。世界看到,中美双方在气候变化、伊朗核、维和、卫生、发展等重大国际地区及全球性问题上保持了有效协调和合作,这些成果展示了中美关系的巨大潜力,突出了中美加强协调和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3月31日,中美双方发表第三份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即是中美两国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密切合作的体现。

去年,中美同俄英法德四国一起,推动伊朗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为维护地区和平、促进伊朗核问题妥善解决作出了贡献,是一次成功的合作样本。帕尔多指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达成意味着,基于共同的安全目标,通过政策协商,主要大国间可以实现成功的合作。

“中美在核安全上加强合作对于热点国际问题的解决具有重要意义,例如自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以来,中美两国共同大力推动阿拉克重水反应堆改造项目。” 伊曼说,作为世界大国,中美两国在维护国际社会核安全方面具有共同利益,中美核安全交流与合作已经成为了两国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劳拉?霍尔盖特认为,核安全领域的合作是中美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美两国今后将继续在这一领域加强合作。美国希望在核安全领域与中国继续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希望中国继续发挥好领导作用。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布林肯近日在布鲁金斯学会也发表讲话表示,美国将继续在各领域加强与中国合作的深度与广度。

“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习近平主席所言,是对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世界意义作出的精辟概括,更是对推动两国关系继续沿着健康稳定轨道向前发展的坚定信念。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责编:袁勃、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