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韩交接第三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

本报驻韩国记者  陈尚文  万  宇
2016年04月01日09: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韩国仁川,春意盎然,在仁川国际机场停机坪上,天蓝色的伊尔—76军用运输机在静静地等待一群“特殊”乘客的到来,接他们回到阔别已久的故国。

  “志愿军烈士们,我们接你们回家了!”

  3月31日上午,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中韩双方第三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庄严举行。中国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和韩国国防部副部长黄仁武率团出席。

  身着礼服的中韩两国士兵表情肃穆相向而行,在低回的乐曲声中,烈士的棺木稳稳地回到祖国战友的怀抱。中韩双方代表签署交接书,确认交接36具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一面面国旗由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覆盖在棺木之上,阵风吹过,旗角微微飘起。中方代表脱帽鞠躬,为烈士致哀。中方悼念仪式结束,中国人民解放军礼兵护送烈士遗骸登上解放军空军专机。

  窦玉沛说,中韩两国本着坦诚友好、务实合作的精神,连续三年共同推进实施了三批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这是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的重要体现。

  在中韩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共同推动下,中韩双方于2014年和2015年已成功交接共505具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

  2015年3月至11月,经DNA鉴定,韩国国防部遗骸发掘鉴识团共发现了36具志愿军遗骸,分别来自朝韩非军事区以南的韩国京畿道北部和江原道等地。这36具烈士遗骸及遗物在经过清理、干燥、编号、存档等程序后,于今年3月28日开始进行装殓工作。当天,在装殓工作现场,记者看到遗物中有手表、徽章、皮带等,以及几枚印章,“许玉忠”“齐秀亭”“杨震仑”……穿越了历史的沧桑,烈士的名字仍清晰可见。

  (本报韩国仁川3月3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01日 09 版)

 

(责编:李警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