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加强核安全治理,中国展现大国担当

本报驻美国记者  章念生  高  石  张朋辉  陈丽丹
2016年04月01日09: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为3月30日,华盛顿街头,华侨华人拉起横幅欢迎习近平主席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
  本报记者 章念生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3月30日,美国首都华盛顿艳阳高照。蔚蓝的天空下,高高飘扬的中美两国国旗格外醒目。习近平主席抵达华盛顿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受到热烈欢迎,得到国际核安全领域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外国专家学者等认为,中国一直致力于加强国际合作、共筑世界核安全体系,习近平主席出席核安全峰会体现了中国积极参与国际核安全治理的大国担当。

  从上午开始,从华盛顿周边前来欢迎的华侨华人等便开始在习近平主席下榻的饭店外面汇聚。他们打出中美两国国旗、拉起“习主席您好”的欢迎横幅,热情温暖了华盛顿的春寒。

  “我们热切期待习主席来访。祖国亲人来了,感觉格外亲切。”从马里兰州来的美国大华府地区无锡同乡会会长王旭日对本报记者说。

  86岁的任介文先生一大早就从纽约法拉盛出发,专程前来欢迎习主席。“我盼望着看到习主席到来!华人在海外的地位我是深有体会的。”“希望2020年我90岁的时候,能够看到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杜克大学学生王闯和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等学府的中国留学生,驱车5个小时来到华盛顿,就是为了欢迎习主席出席本届核安全峰会。“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为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的努力,我们为此感到骄傲!”王闯说。

  美国闽南亲友联谊总会会长黄炜秋说:“我们满怀热情欢迎习主席出席核安全峰会。希望本届峰会取得圆满成功,为世界和平作出更大的贡献。”

  当天,核企业峰会及非政府组织会议在华盛顿开幕, 为第四届核安全峰会预热,中国在国际核安全治理领域所发挥的作用成为热门话题之一。

  国际原子能机构前助理总干事、阿根廷常驻联合国(维也纳)特命全权大使拉斐尔·格罗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用“极其必要”来形容中国在加强国际核安全治理进程中发挥的作用。“中国的参与极其必要。中国是目前利用核能最为活跃的国家之一,在监督和制定有关准则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美国能源部核能安全管理局前官员、削减核威胁倡议协会副主席安德鲁·毕尼亚斯奇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在核安保领域发挥的作用日益突出。除不久前在北京正式投入运营的核安保示范中心外,中国早在筹办北京奥运会期间,就在保障所有场馆放射源安全方面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回顾过去,可以说,中美之间在核安全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我们也为中国在加强核安全方面付出的努力感到骄傲。”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表示,安全是发展核能的关键与基础,国际原子能机构有168个成员国,已经报告大约2800起意外事故,如果这些核材料流入恐怖分子手中,就可能成为致命的“脏弹”。各成员国应该利用好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平台加强合作,齐心协力防止核材料流失,打击核恐怖主义。

  核企业峰会主席马文·费特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全是发展民用核技术的基石,中国政府和产业界很好地实践了这一原则。“中国不仅保持了完美的核记录,还积极参与国际核安全治理,不久前投入运行的核安保示范中心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韩国首尔大学能源工程学院核材料实验室主任黄一顺教授对本报记者说:“中韩在民用核技术方面有不少对话与合作。未来,两国政府和业界可以在进一步细化国际标准、核材料供应链、核安全监管等方面进行合作,我们期待与中国进一步密切合作。”

  (本报华盛顿3月3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01日 02 版)

 

(责编:李警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