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埃航劫机者出庭一言不发 曾对乘客说别害怕

2016年04月01日08:18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埃航劫机者出庭一言不发 曾对乘客说别害怕

  埃及航空公司劫机案嫌疑人赛义夫丁·穆斯塔法3月30日首次在塞浦路斯出庭。随着案件调查的进展,塞浦路斯和埃及方面分别披露了穆斯塔法的一些情况,而被劫持乘客也陆续接受采访,吐槽他们的遭遇。穆斯塔法29日谎称腰缠炸弹,劫持埃航MS181次航班飞往塞浦路斯,而这架本应从埃及亚历山大市飞往首都开罗。与警方相持6小时后,穆斯塔法最终投降并被逮捕。

  嫌犯抱怨:埃及政府拦着不让见

  穆斯塔法30日出庭时一言不发,随后被塞浦路斯警方带回羁押地。埃及当天正式提出引渡要求,而塞方一名法官裁定应羁押穆斯塔法8天,以协助塞方调查。

  塞浦路斯检察官说,穆斯塔法面临劫持、威胁实施暴力犯罪、绑架等多项指控。

  检察官说,穆斯塔法被捕后跟警察抱怨,他20多年没见到前妻和孩子了,埃及政府又拦着不让见,他能怎么办?按照埃及官方的说法,穆斯塔法劫机就是为了见住在塞浦路斯的前妻和4个孩子,他们自1994年起就再也没见过面。

  穆斯塔法和前妻1994年离婚,穆斯塔法随后移居埃及,后因伪造罪和欺诈罪指控而入狱。埃及和塞浦路斯政府说,穆斯塔法在两国都有犯罪记录。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2011年初,埃及政局动荡,穆斯塔法趁机逃出监狱,但他的护照被“拉黑”,因而无法出境。不过埃及内政部门表示,政府没有禁止穆斯塔法出国旅行。

  《每日电讯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穆斯塔法3月30日一早就向警方要求与前妻通电话,被拒绝。他的前妻表示不想见他。

  消息人士说,穆斯塔法的前妻这两天被这桩闹剧烦透了,感觉既尴尬又生气。穆斯塔法离开塞浦路斯后,她与另一个男人有了一个孩子,再婚与否尚不得知。

  乘客吐槽:嫌犯对我说别害怕

  穆斯塔法向塞警方“诉苦”,被他劫持的乘客也在吐槽。劫机发生时,一些人真觉得“这下完了”,一些人有点困惑,甚至有人活跃气氛玩起了自拍。

  47岁的意大利机修工班凯蒂回忆,他和其他几名欧洲乘客的护照被穆斯塔法没收,然后从乘客中被单独挑出来。所有的埃及籍和穆斯林乘客都获释后,机舱内空荡荡的,气氛十分紧张。“我当时真是全懵了,”他说。

  56岁的荷兰乘客许布·赫尔休斯则淡定得多。飞机着陆后,他跟穆斯塔法聊了两句,穆斯塔法用英语对他说:“别怕,什么事都不会发生。”按照这名乘客的描述,穆斯塔法声称穿在身上的那件炸弹背心难分真假。

  26岁的英国乘客本·因尼斯更是“心宽”,居然提出跟穆斯塔法来张自拍,而穆斯塔法竟然同意了。“我还想看看他身上的炸弹是不是真的,”因尼斯说,“如果炸弹是真的,也只有听天由命,索性凑近看看。”

  机组人员则曾试着同穆斯塔法聊天。一名空姐说:“他安静地坐着,我们为他提供咖啡和茶,他安静地喝了。我们很害怕,尽一切可能满足他,以防他突然发疯,做一些事。”穆斯塔法甚至曾让飞行员自己选择降落地点,土耳其、希腊或者距离最近的塞浦路斯,都可以。

  马骁(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李警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