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南非总统祖马被判需偿还公款

2016年03月31日21: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3月31日电 (记者李志伟)南非宪法法院3月31日对恩坎德拉案进行判决,要求南非总统祖马在45日内偿还用于翻新其私人住宅的公款部分。南非反对党民主联盟随即宣布将启动对祖马的弹劾程序。

当天,南非宪法法院大法官莫根表示,祖马没有尊重、捍卫和遵循南非宪法,“总统应当在45天的时间内,私人支付属于国库的金额”。而南非财政部将决定祖马要“还多少钱”,对翻新祖马私人住宅工程的造价进行合理评估,并确定与“升级安保”无关的工程。

南非主要反对党民主联盟在判决公布几分钟后就发布了公告表示,“今天的判决非常清楚,祖马总统的所作所为违反了宪法,构成了对其进行弹劾的动机”。南非执政党非国大尚未进行回应。

恩坎德拉案是近年来南非政坛丑闻之一。2009年至2010年,南非公共工程部以“升级安保”为名,对祖马在其老家纳塔尔—夸祖鲁省恩坎德拉的住宅进行改造。但是诸如游泳池、访客中心等无关设施也用公款修建。2014年,南非监察部门的调查报告称,祖马从工程中“非法获益”,约2300万美元公款被挪用。不过祖马一直矢口否认。作为南非执政党,非国大开始试图掩盖这一丑闻,甚至声称私人住宅里的游泳池是为了预防火灾的蓄水池。

(责编:纪   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