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路标预示中欧合作更多新佳话

2016年03月31日04: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3月3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启程离开金色城市布拉格。在短短两天的国事访问中,习近平主席与捷克各界友好人士深入交流,种下象征友谊的银杏树,与捷克总统泽曼共同宣布建立中捷战略伙伴关系,见证了两国友好结出累累硕果。这也是中国与中东欧、中国与欧洲合作向前推进的新路标。

  “中方愿以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为契机,同捷方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增进政治互信,加强战略对接,深化务实合作,共同开辟中捷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习近平主席在29日欢迎晚宴上的讲话道出了中国的诚意,预示着美好的未来。

  应对全球挑战,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

  当前世界经济还处于深度调整期,形势复杂多变。与此同时,中国和捷克也都面临经济转型升级挑战,越是在这样的关键时期,中捷两国开展务实合作的意义就越深远。习近平主席在中捷经贸合作圆桌会上提出,中捷双方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国际、地区、双边问题中加强协调配合,共同应对全球经济挑战,在合作中实现共同发展。

  俄新社的报道指出,泽曼总统此前两次访华带去了人数众多的捷克企业家代表团,因为他认为中国是捷克商业的巨大机会。就像习近平主席所说,双方合作步伐越迈越大,越走越扎实,这离不开两国企业的努力,也为两国企业寻求进一步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

  据捷克副外长特拉帕介绍,2015年中国对捷克出口比2014年增加了28%;而捷克对中国的出口比前一年增加了6.5%,与2009年相比则增加了一倍。按照捷克投资局的统计数据,中国在2015年对捷克的投资比前一年增加了至少50%。特拉帕表示,未来的增长空间极其广阔。

  在29日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共和国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双方就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扩大贸易规模和双向投资,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发展等又做了进一步的规划、细化,中捷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前景可期。

  联合声明中特别提到,中方欢迎捷方希望成为中东欧地区金融中心的意愿。对此,捷克央行副行长托米谢克表示,中国银行去年在捷克开设分行为中国金融机构在捷克的发展开了好头。而捷克的捷信集团在中国迅速开展业务,已经成为中捷两国在金融领域合作的典范。

  德国财经网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的访问具有历史意义,显示出中捷两国合作进入“快车道”,未来中国对捷克有望出现“投资井喷”趋势。捷克《权利报》称,随着一系列合作文件的正式签署,捷中关系迅速升温,双边战略合作进入一个新阶段。

  在中国和捷克共同取景拍摄的电影《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里引用了哲学家尼采的一句话,“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音乐时,我找到了维也纳;而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神秘时,我只想到了布拉格”。不过,随着中捷两国往来不断密切,布拉格神秘的面纱已经渐渐掀开,为越来越多向往和平、友好的中国人所熟悉,双方命运共同体意识必将日益增强。

  超越双边范畴,具有全球性示范效应

  国际社会看到,捷克地处“欧洲心脏”,中捷合作的成功将形成积极的示范效应,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更大范围加强合作,将“一带一路”建设向欧洲传递延伸,具有全球性意义。俄罗斯媒体称,“实质上,中国领导人这次访问‘欧洲之心’,其意义已超出双边关系范畴”。“捷克成为中国中东欧战略的新起点。”德国媒体如是评价。

  “捷克愿成为中东欧国家中与中国合作的‘旗舰’。”特拉帕对两国合作前景充满期待。2014年和2015年,在布拉格相继举办了首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和卫生部长会议,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正式落户捷克,中国在中东欧首家中医中心在捷克的赫拉德茨—克拉洛维成立,中国银行布拉格分行成立,中捷之间开通了首条北京到布拉格的直飞航线。标志性的合作项目不断涌现,捷克越来越多地扮演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桥梁与示范角色。

  习近平主席此访恰逢中国政府《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颁布1周年。双方在框架下的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将为沿线国家共建“一带一路”起到示范作用,也有利于中国—中东欧关系和中欧关系的发展。

  正如泽曼总统在为习近平主席举行的欢迎晚宴中所说,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是全球梦想,将把欧洲和亚洲连接起来。捷方赞赏中方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所作贡献,愿同中方一道,推动捷中关系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取得新的发展。

  里程碑式访问,进一步覆盖外交版图

  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成功访欧,并和欧盟领导人达成共识,共同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2015年中国与欧盟建交40周年之际,中欧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双方同意要推进三大对接,即中方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的发展战略相对接,中国国际产能合作同欧洲容克投资计划相对接,中国与中东欧“16+1合作”与中欧整体合作相对接。

  近些年,习近平主席访问亚、欧、非、美各大洲,但尚未踏足中东欧。习近平主席此次对捷克的历史性访问,是对欧洲外交覆盖面的扩展,进一步夯实了中欧四大伙伴关系,并为中国与中东欧“16+1合作”注入新活力,展开新画卷。

  俄罗斯远东研究所俄中关系研究预测中心主任乌扬纳耶夫表示,此次捷克之行是中国近年来践行积极外交政策的重要一步,打开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交往的新局面,实现了中国外交在欧洲的全面覆盖。他指出,中东欧国家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则是中东欧国家和欧盟成员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中欧关系不断密切不仅惠及双方,也将带动亚欧大陆国家互利共赢。

  英国考文垂大学国际研究与法律学院教授马修认为,中国国家主席在中捷两国建交67年后第一次访问捷克,凸显了中国对捷克的重视,访问成果可圈可点。中国与捷克走近,可以创造出不少互惠于双方的奇迹。捷中关系的发展,对中东欧乃至整个欧洲对中国关系的发展,都将产生不可估量的促进效果。

  人们相信,习近平主席此次对捷克的历史性访问,必将带动两国友好合作拾级而上,在各个领域达到新的高度,中欧合作亦将随之创造更多佳话。

  (本报北京、莫斯科、伦敦3月30日电 记者焦翔、刘睿、林雪丹、黄培昭)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责编:袁勃、盛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