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广西平孟口岸正式开通

2016年03月30日20: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平孟口岸开通仪式现场。覃蔚峰摄

中方和越方双方为中国平孟口岸正式开通剪彩。覃蔚峰摄

人民网南宁3月30日电 (庞革平 覃蔚峰)3月30日,中国平孟口岸开通仪式在广西那坡县平孟口岸举行,这标志着广西百色市对外开放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中国平孟口岸地处广西那坡县南部,位于中越边界第647号界碑处,与越南高平省河广县朔江口岸相对应,是广西最西端的陆路口岸。2011年10月9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平孟公路口岸对外开放,口岸性质为中国和越南双边公路客货运输口岸。2015年9月10日,平孟口岸对外开放通过国家验收。并根据我国外交部和越南外交部照会达成的共识,同意正式开通平孟——朔江口岸。

作为百色市与越南贸易往来、交流合作的第二大陆路口岸,中国平孟—越南朔江口岸一类口岸的正式开通,是百色、高平两地人民的共同企盼,为中国百色与越南高平人民友好交往架起一座更加畅通、更为便捷的新桥梁,拉近了两省市人民的距离,密切了省市之间的交流与联系,必将进一步促进双方经贸、农业、文化、旅游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对外贸易大有可为,发展前景更加广阔。对于百色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推进沿边开发开放建设,加快门户经济发展,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平孟口岸区域总体规划为“一带两轴四区”(一带即以平孟河为带,两轴即以客运通道和货运通达为轴,四区 即国门区、货检区、互市区、服务区四个功能区),规划用地面积7.85公顷,项目预算总投资12950万元。2008年以来,国家发改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先后安排资金8000多万元,实施了平孟口岸规划区域内平孟卫生院、平孟海关等10个单位和部分民房的搬迁回建工作。建设完成了口岸新联检大楼、国门广场、口岸验货场一期工程、监管仓库、冷冻库、检疫处理区、查验平台、检疫实验室、报关报检楼维修改造工程及口岸配套的电子监控、通讯网络、查验设备和办公设施等现场查验设施建设。此外,平孟口岸非现场设施中的平孟海关综合楼、龙邦检验检疫局平孟办事处综合楼已建设完成并交付海关、检疫使用,平孟边防检查站新站部、监护中队值勤用房工程也已开工建设。目前,平孟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基本达到国家一类边境口岸功能运转要求。

(责编:纪   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