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工银印尼助力中企“走出去”

2016年03月30日15: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印度尼西亚3月30日电 (记者 庄雪雅)印度尼西亚的加里曼丹岛是全国经济最不发达地区之一。中加里曼丹省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地理条件却十分恶劣:西北有山脉,中南部是冲积平原,南部则有大片沼泽地,全省仅有一条年久失修的高速公路,陆路交通极为不便,许多地区必须依赖船运实现物资供给。但每年旱季来临时河水流量锐减,不仅民众出行受阻,煤矿也无法运输,成为地方政府的一大“心病”。

但一条长达480公里的加里曼丹煤炭运输火车专线将极大改善这一困境。将连接偏远的矿区和加里曼丹岛南部港口,总投资额超过50亿美元,是印尼《经济建设扩展和加速蓝图》的重点项目之一,由印尼政府担保、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承建并投资占股,目前项目在前期调查、评审方面稳步推进。

中国工商银行(印度尼西亚)有限公司(简称“工银印尼”)董事长沈晓祺回忆道,运煤专线属于承包制项目,资金实力至关重要,“如果没有一定的保障,企业在投标方面可能会缺乏底气。”招投标期间,工银印尼和总行专项融资部合作,为项目出具融资兴趣函,解决项目后续的资金问题;中铁中标签约后,工银印尼与项目签署融资合作协议,及时跟进项目融资需求,成为银团贷款的牵头行、经办行。

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印尼“海上强国”战略高度契合、双方经贸合作不断深化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加大迈向印尼的步伐。中国优势产能与印尼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高度互补,电力、路桥、铁道、港口等基础建设领域成为中国企业经营投资的良好土壤。“在合作过程中,印尼方合作伙伴能够体会到我们的效率和实力,这也帮助夯实了我们的客户基础”,工银大中华地区业务总监辛海燕回忆说,以往印尼进出口银行的融资项目一向由日本、韩国银行承担,经过不断接触、加深了解,如今已将工银印尼作为主要合作伙伴。

目前,工银印尼已与超过160家中资企业建立业务关系,许多员工都对工银印尼与中企的合作项目“如数家珍”:地标性房地产项目、高速公路、火力发电厂、铁路项目……如今,工商银行120家分支机构遍及“一带一路”沿线的18个国家, 并成立了总行层面的专项融资部,专门为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海外项目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截至2015年9月底,工商银行累积支持中企“走出去”项目150个,承贷金额超过330亿美元,储备项目超过350个,总投资额超过四千亿美元,业务范围遍及六大洲60多个国家,涵盖电力、交通、油气、矿山、通讯等行业,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中国企业对外工程承包、境外投资、收购、大型成套设备出口的需求。

 

(责编:陈卓(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