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收复台德穆尔:古城泣血,胜利难言

林晶
2016年03月30日09:3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叙利亚政府军3月27日宣布,与民兵组织联手经过3个星期的鏖战,终于收复了去年5月被“伊斯兰国”武装占领的古城台德穆尔(又名巴尔米拉)。

虽然叙政府声称,拿下此战意味着“伊斯兰国”(IS)开始溃败,但当政府军从台德穆尔那座被IS炸毁的、著名的凯旋门下通过时,苦涩的胜利实在也不堪言说。

战略角度而言,台德穆尔是连接叙利亚东部和西部的一个重要据点,政府军可以通过控制台德穆尔,大幅削弱“伊斯兰国”对周边区域的影响力,并以此为据点将政府军的影响力逐渐向东北扩散,进逼“伊斯兰国”控制的代尔祖尔以及名义上的所谓“首都”拉卡。

但谨慎的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本就“易攻难守”的台德穆尔,在俄罗斯空中打击的支持下,叙政府军居然费时3周才拿下,恰说明此战的政治意义大于实际战略意义。

在讨论各种意义之前,让我们先来了解一番这座泣血的“世界遗产”——台德穆尔。

台德穆尔古城位于大马士革东北约215公里处,是一座古罗马风格遗址,有2000多年历史,198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根据阿拉伯语音译,这座城叫做“台德穆尔”;而西方人依据希腊语发音习惯称之为“巴尔米拉”。

地处罗马帝国和波斯帝国之间,古代丝绸之路必经之道上的台德穆尔曾是古代世界最重要的文化中心之一,被叙利亚民众称作“沙漠新娘”。

也是因为台德穆尔在古代历史文化中的重要性,自2015年5月起“伊斯兰国”的血腥占领和疯狂破坏被一些人斥为“文化清洗”。

上面这张去年8月“伊斯兰国”公布的视频截图显示,台德穆尔的巴尔沙明古神庙圆柱上被武装分子安置了爆炸物。该座神庙是古城内的第二大神庙。

IS还炸毁了台德穆尔的两座古代陵墓和一座狮像。其中一座陵墓属于穆罕默德·本·阿里,他是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堂弟及女婿阿里·本·阿比·塔利布的后裔;另一座陵墓属于伊斯兰教历史上的著名人物阿布·巴哈丁。

上图中的82岁叙文物专家哈立德·阿萨德去年也惨遭IS武装分子毒手。

叙利亚国家博物馆馆长马蒙·阿卜杜勒-卡里姆阿卜杜勒-卡里姆说,目前叙利亚东部大片地区90%的古代陵墓遭到“伊斯兰国”毁坏。

他说,极端分子在他们所及之处对古代陵墓大肆破坏,因为他们认为这有违他们的信仰。而总部设在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也指出,IS在这座古城埋下大量地雷和炸药。

沦陷约10个月后,古城重回政府军控制让外界看到了文化重建的希望。

马蒙·阿卜杜勒-卡里姆说,台德穆尔虽然有不少古迹遭到摧毁,但仍有一些古迹没有被破坏。

“台德穆尔已经得到解放,这是对台德穆尔破坏的终结,”阿卜杜勒-卡里姆说,“我们已经为台德穆尔哭泣了多少次?我们已经有多少次感到绝望?但我们从没有放弃希望。”

台德穆尔古歌剧院遗址

至少,台德穆尔的收复让巴沙尔政府证明了自身打击恐怖主义的价值。或许能让巴沙尔今后在西方主导的叙利亚问题和谈中争取到更多同情,好歹增加一块谈判砝码。

(责编:陈冰洁(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