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不能让日本重蹈历史覆辙”(国际视点)

【查看原图】
3月29日晚,约3.7万名日本民众在国会前集会,强烈抗议新安保法实施并要求立即废除该法。 人民网记者贾文婷 摄
3月29日晚,约3.7万名日本民众在国会前集会,强烈抗议新安保法实施并要求立即废除该法。 人民网记者贾文婷 摄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6年03月30日06:29

核心阅读

3月29日,日本新安保法最终在安倍政权的强推下正式实施。此举标志着日本战后长期坚持的“专守防卫”政策被扫入历史故纸堆,日本一贯标榜的“和平国家”招牌也被摘除。当晚,约3.7万名日本民众在日本国会前集会,高举“反对安保法案”“打倒安倍政权”“拒绝战争”等标语,口号声更是响彻国会。日本民众对新安保法的实施表达了强烈的抗议,并要求立即废除该法。

二战后日本安保政策的最重大转折

近日,希望守护日本宪法、爱好和平的民众再次掀起新安保法抗议高潮。日本各地,特别是国会前大规模抗议游行接连不断。

所谓集体自卫权,是指与本国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受其他国家攻击时,无论自身是否受到攻击,都有使用武力进行干预和阻止的权利。

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败后,通过了被称为“和平宪法”的《日本国宪法》。该宪法禁止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只允许行使个别自卫权,即在本国受到攻击时使用武力。

安倍政府2014年7月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突破了日本战后长期奉行的“专守防卫”路线。

为确保集体自卫权的合法行使,安倍政权开始致力于相关安保法制的修改。

2015年4月,安倍访美期间,美国和日本联合发布新版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允许日本武装力量在全球扮演更具进攻性的角色。同年5月,日本政府向国会提交了一系列旨在扩大自卫队海内外军事活动的安保法案。2015年7月和9月,日本执政联盟控制的国会众、参两院不顾在野党和日本民众强烈反对,强行表决通过了新安保法。同年9月30日,日本政府正式公布新安保法,法案将在公布后的6个月内实施。

新安保法共包括1个新立法和10个修正法。

新立法是《国际和平支援法》,其实质是“海外派兵永久法”,旨在松绑日本自卫队海外军事行动。该法实施后,日本可随时根据需要向海外派兵并向其他国家军队提供弹药运送、战机加油等后方支援。在此之前,日本派兵需事先在国会通过有一定时效的“特别法”。

10个修正法则统一起来称作《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内容大多涉及行使集体自卫权、扩大自卫队海外军事行动任务和范围等。其中,新增的“危急存亡事态”将“武力守护对象”由原来的日本扩大到与日本关系密切的盟国;并用“重要影响事态”替代“周边事态”,这将日本自卫队向外国军队提供支援的范围从日本周边扩大到全球。

新安保法的实施将是二战结束以来日本安保政策的最重大转折,日本“专守防卫”的国策被抛弃,放弃战争、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和平宪法也名存实亡。

破坏和平宪法引起日本国内强烈反对

新安保法实施后,日本间接或主动参与战争的可能性将大大提高,日本将追随美国更多地介入地区和世界事务。由于行使集体自卫权涉嫌违反日本宪法,新安保法在日本国内遭到在野党、宪法学者、普通民众等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对。

在29日日本国会门前的民众集会上,一名日本女高中生表示,选举年龄降至18岁,更需要日本的年轻人明辨是非。不能任由安倍这样无视民意的执政者胡作非为,这名高中生说:“日本的未来应由我们自己来决定。”

75岁的上田身上挂着在二战中阵亡父亲的遗像参加了集会。他对本报记者说,战争使他成为遗腹子,如今已儿孙满堂的他,坚决不让悲剧在后代身上重演,不希望看到日本重复以前的战争错误。

笹川老人对本报记者说:“我将宪法第九条视若珍宝、将为之捍卫到底,不允许安倍政权对其肆意践踏,更不能让日本重蹈历史覆辙。”

日本主流媒体也纷纷声讨新安保法的实施。《朝日新闻》29日报道称,新安保法的正式实施是日本立宪主义的危机,不可置之不理,必须修改这部缺乏国民广泛认同的违宪法律。新安保法放宽了对自卫队海外活动的限制,为日美军事一体化开路。报道称,日本应坚持宪法第九条,与美国的军事行动划清界限,贯彻“专守防卫”政策,避免参加军备竞赛。

《每日新闻》称,新安保法违宪,在野党已提交法案要求废除该法,安倍政府应加以回应。新安保法的相关讨论并未结束。

《赤旗》称,新安保法的正式实施让战后的日本第一次踏上在海外“杀人或者被杀”的不归路。

分析认为,日本新安保法的实施将打破二战以后形成的地区和国际格局,破坏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为日本实现右翼势力修改和平宪法的图谋埋下了伏笔,使地区安全局势产生新的变数,对于地区稳定产生负面影响。

(本报东京3月29日电)

日本新安保法今天正式实施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白宇)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