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带一路”助推中捷金融合作

本报赴捷克特派记者  任  彦
2016年03月30日06: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3月29日,中国银监会与捷克中央银行在捷克首都布拉格联合举办“一带一路”金融合作论坛。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外资银行业机构、捷克银行业协会的约200名代表参加了论坛。捷克副总理帕维尔·别洛布拉代克、捷克中央银行行长米洛斯拉夫·辛格、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出席论坛并致辞。

  “最近几年,金融合作成为中捷两国合作的亮点。”尚福林在致辞中表示,在捷克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银行布拉格分行2015年8月正式成立。中资金融机构在捷克成功设立,为中捷经贸合作搭建了更加便利的金融平台,有助于更多中国投资者进入捷克,进一步推动中捷经贸合作。

  捷信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依西·施梅兹告诉本报记者:“在中国,我们的销售业绩逐年增长。目前我们在中国260多个城市开展业务。”该企业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已经累计提供1000亿元人民币的贷款,用于支持中国消费者购买消费产品或购买生产工具和资料。

  辛格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银监会与捷克中央银行保持着长期的监管合作,2010年双方已签署谅解备忘录。“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捷开展互利合作创造了机遇。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9家中资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24个国家设立了56家一级分支机构。同时,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一带一路”沿线有20个国家的56家商业银行在华设立了7家子行、18家分行以及42家代表处。

  尚福林表示,中国银监会积极拓展和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境监管合作,深入探索银行业对外开放的新模式。截至目前,中国银监会已与2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监管当局签署了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捷克是欧盟成员国中最先与中国银监会签署谅解备忘录的国家之一。

  论坛结束时,中国银行业协会与捷克银行业协会签署谅解备忘录,中国银行同PPF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当天,在中捷两国领导人见证下,尚福林与辛格签署了《跨境危机管理合作协议》。捷克央行金融市场与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帕维尔·维塞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双方签署了一系列新的合作协议,标志着捷中两国在金融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向纵深发展。

  “捷中两国在金融和银行监管领域深度合作,充分说明两国的互信水平很高。”在毕马威会计事务所工作多年的资深审计师罗玛娜·贝尼索娃对本报记者说,捷中两国的金融机构在对方国家大力投资,说明两国的银行家和企业家对彼此国家的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本报布拉格3月2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30日 02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