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华国际时评:没有刹车和照明的日本“军车”

冯武勇
2016年03月29日23:4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新华国际时评)没有刹车和照明的日本“军车”

  新华社记者冯武勇

  后世史家笔下,2016年的东京时间3月29日零时可能被记为“改变日本的危险瞬间”。这一刻起,安倍政权强推的新安保法正式实施,标志着日本战后长期坚持的“专守防卫”政策被扫入历史故纸堆,日本一贯标榜的“和平国家”招牌也被摘除。

  新安保法堪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3年多来所推行“安保改革”的集大成者。如果将“安保改革”视为引领日本今后发展方向的“指挥车”,那么由于安倍缺乏对历史的正确认识、对世界大势的准确把握和对日本民意的基本尊重,这辆“指挥车”成了没有配备刹车和照明的危险“军车”。

  作为曾经的军国主义国家和侵略者,日本战后“正常国家化”乃至“重新军事化”必须有极其可靠的刹车装置。从昔日同为侵略者的德国战后经验看,正确看待历史和虚心接受民意,是确保战后德国不跑偏、不暴走的两大刹车装置。但从安倍主导的新安保法出台过程及其象征的“安保改革”轨迹看,这两片“刹车”付诸阙如。

  众所周知,安倍政权至今未能正确认知日本侵略和殖民历史。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动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其根子就在于历史原因。而安倍当前涂抹的“安保改革”恰恰在历史的背景布中显得非常刺眼。

  安倍所代表的修正主义历史观根源可追溯到对战后处理和战后秩序的不满。但是,这种基于情绪、民粹和短视的历史复仇主义,使安倍政权在考虑和处置外交安保问题时缺乏对历史的起码谦卑,缺乏对日本军国主义受害国和民众感情的起码顾虑,缺乏对国内理性声音的起码尊重。历史教训本可成为日本“正常国家化”的可靠刹车,但安倍政权弃之如敝屣。

  安倍“军车”同样摈弃了民意这片刹车。解禁集体自卫权、新安保法,都是在日本主流民意的强烈反对声中强行出台。当大多数乘客疾呼“慢一点!”“停一停!”,司机却继续狂踩油门,这辆车离出事就不远了。安倍现在正是这样一个危险“司机”。难怪有日本宪法学者严厉指出,安倍推行的不是“安保改革”,而是“安保政变”。

  安倍“军车”不仅没有刹车,也不带照明。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两盏明灯,合作共赢乃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而安倍政权至今仍在“冷战”思维中打转,继续通过“零和博弈”的眼镜看待日新月异的新世纪和新世界。安倍的“安保改革”路线图基本沿美国一些所谓战略人士的构思而行,这相当于把日本国家前程的导航拱手交给了一批别有所图的势力。正如安倍母校成蹊大学教授远藤诚治指出,日本安保政策转换的一大问题是无视现实,与世界安保政策潮流背道而驰。

  中国古代有句形容“至险”的熟语: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这同样可以形容安倍政权当前在安全军事领域的所作所为。日本当前在东海、南海等周边地区蠢蠢欲动,已经散发出危险气息。亚洲的发展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地区环境。安倍驾驶的缺陷“军车”一旦失控暴走,日本可能再度成为历史和地区的罪人。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