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埃及劫机闹剧再敲安全警钟

人民网驻埃及记者 刘水明 王云松
2016年03月29日22: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9日下午两时许,埃及总理伊斯梅尔宣布:当天早些时候发生的劫机事件危机结束,所有乘客均安全下机。听到这一消息,成千上万神经紧绷的埃及人总算松了一口气。

据埃及《金字塔报》网站报道,29日早上,埃及航空公司一架编号为MS181的空客A320客机从亚历山大飞往开罗途中遭劫持,机上有81名乘客、7名机组人员和一名埃航安保人员。

据首批获释的一名乘客说,劫机者声称“身绑自杀性爆炸腰带,要求飞机转飞土耳其,否则将引爆炸弹”。机组人员告诉他燃油不足,并最终说服他改飞塞浦路斯。塞警方称,劫机者8时30分联系塞东南部拉纳卡机场控制塔台,8时50分飞机获得着陆许可。被劫客机着陆后,拉纳卡机场临时关闭,其他航班均转往帕福斯机场起降。

劫机事件发生后,埃及总统塞西立即与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通话,塞西称埃及致力于保证机上乘客的安全,并将为此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与此同时,塞方危机处理小组立即赶赴拉纳卡机场与劫机者进行谈判。

据塞浦路斯广播公司报道,此次劫机事件是出于“个人动机”。报道称,劫机者的前妻居住在塞浦路斯,飞机降落后,他将一封阿文信件扔到停机坪上,要求将信件交给他的前妻。谈判专家根据这封信的内容,判定这起劫机事件与恐怖主义无关。埃及总统发言人尤瑟夫称,劫机者是一位名叫赛义夫·穆斯塔法的埃及人。

经过一番谈判,劫机者首先同意除机组人员和4名外国人外的所有乘客下机。数小时周旋后,塞浦路斯警方逮捕了赛义夫·穆斯塔法,并搜出他身上所系“爆炸物”是一条医用腰带。机上所有人员均安然无恙。目前,塞浦路斯警方正在对这起劫机事件进行深入调查。

这次埃航劫机事件虽然有惊无险,但对埃及机场安保工作再次敲响警钟。有旅游从业者表示,此次劫机事件再次暴露了埃及民航机场方面的安全漏洞,也会对埃及旅游产生负面影响,令不少想前往埃及的游客持观望态度,甚至取消预定行程。

去年10月31日,一架由埃及海滨度假胜地沙姆沙伊赫飞往俄罗斯圣彼得的航班在埃及西奈半岛中部坠毁,造成224人死亡。事件发生后,俄罗斯宣布在空难原因查明前暂停往返埃及的所有俄罗斯航班,英国也宣布“由于安全方面的原因”,暂停所有英国飞往埃及红海旅游城市沙姆沙伊赫的航班。此外,法国、德国、土耳其、阿联酋、丹麦等国也宣布暂停飞往埃及沙姆沙伊赫的航班或更改航线。上述这些国家的措施至今没有取消,尚未从俄航班机坠毁阴影中复苏的埃及旅游业,再也经不起恶性不测事件的打击了。(人民网开罗3月29日电)

(责编:崔东、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