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安倍政权粉饰安保法 在野党要求废除该法案

2016年03月29日17: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东京3月29日电(赵松)旨在使日本获得更为宽松的军事活动环境的安保法案29日开始实施,安倍政权极力粉饰该法案,称法案获得了广泛认可。但事实上日本国内的反对声音非常强烈,在野党正积极争取废除该法案。

据《每日新闻》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9日在日本国会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表示,通过安保法案,日美关系得到了强化。安倍晋三以日美两国应对今年2月份朝鲜发射火箭为例,称“日美在构筑情报共享机制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如果废除安保法案,日美同盟将遭受严重损害”。

但事实上日本国内反对安保法案的呼声很高。日本民进党和共产党等主要在野党将在即将到来的参议院选举战中要求废除安保法案,同时,连日来日本各地民众正在举行各种反对安保法案的抗议示威游行。报道认为,安保法案将继续成为参议院选举战的主要焦点,选民如何看待安保法案,将很大程度上影响选举结果。

所谓安保法案是“安全保障关联法案”的简称,是由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和内阁会议于2015年5月14日确定的系列法案。它包括1部新法《国际和平支援法案》和10部安保相关法律的修正案。涉及修正的10部法律包括《自卫队法》、《PKO法》、《重要影响事态法》、《美军等行动关联措施法》、《武力攻击事态对应法》等。

安保法案包括两大核心内容,一是从法律上赋予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权力,二是扩大日本自卫队在海外开展军事活动的范围,使自卫队可以对他国军队进行所谓“后方支援”。简而言之,就是在与日本有着“紧密关系”的国家“遭受攻击”、日本面临“存亡危机”、“国民权利受到威胁”的时候,日本自卫队可以和他国军队一起实施战斗。

报道称,民进党、共产党等在野党认为,解禁集体自卫权、放宽日本自卫队对他国军国实施支援的范围违反日本宪法,此前已联合提出倡议,要求国会废除安保法案。社民党副党首福岛瑞穗29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表示,“违反宪法的法律,只能将其废除,这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此前对媒体表示,“安保法案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对此,《每日新闻》的报道称,即便是日本国内,对于安保法案的批判声仍然很强烈。就连隶属自民党的地方创生担当大臣石破茂都说,“还需要花更多的工夫,以获得国民的理解”。

(责编:纪   宇、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