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观察:今起实施的新安保法将把日本带向何处?

2016年03月29日14:1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人民网3月29日电 (李警锐) 日本政府在本月22日的内阁会议上正式决定,将于今天(29日)起开始实施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全保障关联法》。这标志着日本安保政策发生根本性转变。

新安保法从制定出台,到审议通过,到最终生效实施,前后不过一年多,其立法动机、立法程序、法理依据至今仍受日本大多数法律学者和民众的质疑与诟病。有评论指出,这是二战结束以来日本安保政策的最重大转折,日本“专守防卫”的国策被抛弃,放弃战争、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和平宪法名存实亡。

冠名“和平”实为“战争立法”

新安保法于去年9月在一片反对声中由日本执政联盟控制的日本国会强行通过,至此,安保法案修改已尘埃落定。该法由1个新立法《国际和平支援法》和包括10个修正法在内的《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构成,核心内容在于解禁日本集体自卫权。

《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对10部旧法加以修改,新增的“危急存亡事态”将“武力守护对象”由原来的日本扩大到与日本关系密切的盟国,并用“重要影响事态”替代“周边事态”,这将日本自卫队向外国军队提供支援的范围从日本周边扩大到全球。

《国际和平支援法》实质为“自卫队海外派遣永久法”,旨在松绑自卫队海外军事行动,根据这一法律,日本可以随时根据需要向海外派兵并向其他国家军队提供弹药运送、战机加油等后方支援。

从内容上看,这部以“和平”冠名的安保法案实为“战争立法”,以行使集体自卫权为核心,为日本军事正常化全面松绑。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说,安保法案的实质就是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如果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其他国家遭受攻击,日本政府认为日本的生存面临危机事态,就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

刘江永还指出,日本安保法案是对战后秩序的颠覆,让日本加入美国主导的冲突,加剧世界“暴力多边主义”。

这一新安保法的主要动机和直接效应之一就是强化了日美军事同盟。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二战结束后,美国长期扮演了日本保护国的角色,迄今美日同盟的实质是美国以协防日本的“义务”换取美军在日本的近乎永久性驻扎。但新安保法施行后,美对日的单向协防转化成美日间实质的军事互助,这将使美日同盟更接近现代意义上的军事同盟。

《纽约时报》的评论称,日本将放弃战后坚持多年的和平国家路线,积极投身全球军事活动。新安保法生效后,只要美军提出要求,即可由日本防卫相判断是否出动自卫队为美军提供防护。

安保法令日本自卫队员打“退堂鼓”

根据新安保法,日本自卫队的任务范围大幅扩大,可以随时向海外派兵并向其他国家军队提供支援。但伴随而来的风险已让一些未来的自卫队员打起了“退堂鼓”。

3月21日,安倍在培养自卫队干部的日本防卫大学毕业仪式上训话。鉴于安保法即将正式施行,安倍强调:“在新的任务中,现场的队员们也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妥善实施,必须预想到任何场面,做好周全的准备”。

然而,该校本届毕业生共有419人,其中47人选择不加入日本自卫队,这个人数几乎约为上年度的两倍,创下1992年以来新高。日本防卫省官员认为虽然民间就业环境改善是原因之一,但也可能是因为新安保法增加了自卫队员的人身安全风险。

日本新华侨报网撰文称,虽然这一比重暂时还未伤及日本军队人才的根基,但是情况如果持续恶化下去,自卫队的战斗力无疑将每况愈下。

随着日本安保政策悄然“变味”,自卫队活动范围不断外扩,军校已经不仅仅是培养保家卫国人才的地方,而是正在被打造成战争的后方基地。日本学者则认为,这不但增加了军校学生的各种顾虑,也在很大程度上冲毁了他们的激情和信念。

《人民日报》观察指出,日本的防卫大学学生属于特别职位的国家公务员,除了免交入学金和在校4年的学费之外,还可拿到补贴,即使辞任自卫官也无需返还。该学校的毕业生一毕业就有二三十万日元(1元人民币约为17日元)的月薪,是个较稳定而体面的职业。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期间,自卫队员救民众于灾难的形象受到社会夸赞,自卫队员因而成了女子相亲的热门人选。

而现在作为孩子身在军校的“军母”,她们普遍担心安倍正在将年轻人送向战场。一名刚参加完在该校就读儿子的毕业典礼的母亲向媒体表示,希望对自卫队员的人身安全保障给予更多说明。一位网友在相关消息下留言:“谁也不愿意为别的国家去送死。”

东亚地区增加了不安全、不稳定、不可测因素

对于日本今起实施的新安保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3月28日表示,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之所以在有关问题上一直表达关切,是因为历史原因。对日本的军事安全动向,我们愿意指出,希望日方汲取教训,切实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军事安全政策上,慎重行事,多做有利于增进邻国互信、增进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要实施新安保法,乃至力推修宪,安倍必须应对来自国内外的怀疑和反对声音。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副教授孟晓旭说,实施新安保法是从军事上“壮了日本的胆”,但是忌惮于国内与国际社会的反应,安倍不会轻举妄动。

在新安保法通过半年之际,日本各地举行了反安保法集会游行,本月21日,日本山梨县甲府市还爆发了游行。27日,包括几十名高中生在内的约300人在东京涩谷举行示威游行,高呼“我们的未来不要战争”,反对这部法律的民意在日本依然高涨。

但这很难阻止安倍的脚步。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认为,只要安倍政权能够顺利拿下选举,日本政府有可能借已经实施的安保法挑起事端再推进修宪进程。

这也意味着,日本走向战争只剩“一步之遥”。周永生表示:“从历史上来看,日本主动挑衅不是没有可能。”

此外,根据日前《东京新闻》针对日本329名宪法学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0%的受访者认为安保法案违宪。《日本国宪法》第九条写明:日本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这让我不禁要问,违反了宪法、违背了民意,他通过法案,到底要把日本带往何处去?”日本前驻华大使丹羽宇曾在《朝日新闻》刊登的访谈中发起质问。

新安保法实施后,日本间接或主动参与战争的可能性将大大提高,日本将可追随美国更多地介入地区和世界事务。可以预见,在以首相安倍晋三为代表的日本右翼势力错误的战争观和历史观影响下,东北亚地区和世界局势将发生重要变化。

“日本安保法案让东亚地区增加了不安全、不稳定、不可测因素。”刘江永指出,“安倍内阁下一步动作是争取自民党在2016年7月的参议院大选中获得超过半数的席位,进而修改宪法。”

(责编:李警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