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推动捷中关系驶入发展快车道

——访捷克前总理伊日·帕劳贝克

本报赴捷克特派记者 任 彦
2016年03月29日06: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对捷中关系发展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捷克前总理伊日·帕劳贝克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将推动捷中两国开展全方位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帕劳贝克于2005年4月至2006年8月任捷克总理。“2005年6月,我就任捷克总理不久就访问了中国,与中国领导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开启了很多合作项目。当年12月,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访问了捷克,我们代表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声明,共同出席双方关于文化、农业、林业合作和投资保护等协定及两国企业间合作协定共14个文件的签字仪式。”帕劳贝克说,当时捷中两国政府和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非常愉快。

帕劳贝克在担任捷克总理之前长期从事经济研究工作。他1976年毕业于布拉格经济学院,此后长期从事企业管理方面的研究;1991年至1998年致力于中小企业的研究和咨询工作;1998年至2004年任布拉格市负责财政政策的副市长;2004年8月担任地区发展部长。帕劳贝克认为,捷中两国合作潜力巨大,特别是在经贸领域,“虽然过去两年两国相互投资有了很大提升,但在各自的外来直接投资总量中比例还相对较小,因此还需大力推动。”

捷克是中东欧地区传统工业强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接近2万美元,综合国力在中东欧名列前茅。捷克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该国去年经济增长率达4.3%,这样的经济发展成绩在欧洲甚为抢眼。最近几年,中捷经贸关系呈现迅猛发展的良好势头。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捷克在欧盟以外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15年中捷双边贸易额达110亿美元。

“我们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到捷克来,可以这么说,捷克几乎所有领域都希望引入中国资本。”帕劳贝克谈起经济合作滔滔不绝,“比如在啤酒生产领域就蕴藏着巨大的合作机会,捷克啤酒在国际上享有非常好的口碑,捷克在啤酒制造方面积累了丰富而独到的经验和工艺,中国的啤酒消费市场巨大,我们不仅可以提供大量价廉物美的啤酒,还可以帮助中国啤酒生产企业提高啤酒品质。”

帕劳贝克2007年9月以捷克社会民主党主席的身份再次访问中国,这一次他不仅去了北京,还去了上海和四川。“川菜很辣,给我印象很深。”他说,“但给我印象更深的是中国的经济发展,仅仅过了两年,中国的经济面貌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种变化在我所到之处都能切身感受得到。中国国民财富增长之快让我惊讶。”

捷克是中东欧地区和欧盟的重要国家,有着特殊的地缘位置。它西邻德国,北接波兰,无论是在地理上、还是政治上都位于东西欧交界处。帕劳贝克最后强调,捷克地缘位置独特,愿意与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平衡发展关系,与中国加强合作有利于捷克保持政治经济的独立自主。“过去两年两国政府和企业在经贸领域已经开展了很多实质性合作,但与我们两国的实际需求相比还远远不够。”他对捷中两国合作前景充满信心,“我们的合作领域十分广阔,我相信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必将拓展更多合作领域,深化更多合作项目,推动捷中关系驶入发展快车道。”

(本报布拉格3月2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29日 21 版)

 

(责编:袁勃、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