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习主席来访,是我们的一件大事”

本报赴捷克特派记者  任  彦  管克江
2016年03月29日05: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3月28日,华侨华人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欢迎习近平主席到访。
  本报记者 任 彦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习主席,欢迎您!”3月28日,当习近平主席一行的车队抵达下榻酒店附近的路口时,欢迎人群中爆发出一片欢呼声。他们是当地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很早就在这里迎候。这是中国国家主席67年来首次到访捷克,捷克各界高度关注这次历史性访问,并用多种形式欢迎习近平主席到访。

  “来捷克这么多年了,今天最高兴”

  “作为旅居捷克多年的华侨华人,我们做梦都期盼这一历史时刻的到来!”捷克华人青年联合总会会长宗伟勇激动地对本报记者说,“能在这里欢迎习主席,真是莫大的荣幸。”

  记者发现,除了捷克本地的华侨华人,还有很多华侨华人专程从奥地利、匈牙利、斯洛伐克等周边国家赶来,迎接习主席到访。“我凌晨4点多就从奥地利的家里出发了,一夜没睡,丝毫不觉得累。在布拉格的大街小巷,到处都能看到华侨华人的欢迎横幅和大大小小的中国国旗。此时此刻,我为习主席的来访感到高兴,为中国的繁荣富强而由衷地自豪!”奥地利华人、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理事阮旭光对本报记者说。

  布拉格的天气格外好。蓝天白云下,鲜艳的五星红旗汇成了欢乐的海洋。很多孩子在脸上贴着中国国旗图案,使劲探头想把经过的车队看个清楚。一位华人妇女推着婴儿车也来了,她对记者说,虽然孩子还不到一周岁,但她不能让孩子错过这个历史性时刻,“这是捷克华侨华人67年来最为激动的日子”。还有不少老人也来了,他们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在欢迎的队伍中,还有杭州文澜中学的师生。该校校长任继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该校和捷克国际公共关系学校是友好学校,双方开展交流活动已经3年多了。“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我们特意前来迎接。习主席给了我们莫大的关怀,全体师生都特别感激。”

  记者在现场看到,几名捷克人在不远处的路口表演舞狮,一招一式都非常专业。华人武术教练翟华说,他们都是当地武术爱好者,听说习主席要来访问,早早便开始训练,用最好的表演迎接习主席。她激动地对记者说:“来捷克这么多年了,今天最高兴。习主席来捷克访问,我们华侨华人感到特别自豪。”

  舞狮队周围聚集了很多当地人。一名布拉格中学教师一边拍照一边对记者说:“我特别喜欢中国文化,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要来布拉格,我专程来欢迎,希望习主席的来访进一步推动两国的文化和教育交流。”

  “喝中国茶既是喝茶,也是在体验中国文化”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来捷克访问,我希望用最好的中国红茶招待尊贵的中国客人。”正在参加太极拳交流活动的捷克茶艺师亚罗米尔·霍拉克对本报记者说。

  霍拉克不会中文,没有去过中国,但很早就迷上了中国茶艺。他通过看书和视频“自学成才”,开办了一家茶艺培训学校,并配制了有独家秘方的茶饮料。只见他身穿黑色龙纹绸衫,摆台、赏叶、洁具、泡茶、奉茶,每个步骤都一丝不苟。“我给茶艺表演加进了自己的理解。”霍拉克轻轻地用小木槌敲响一个青铜钟,传出“叮”的一声清脆,“请用茶!”

  霍拉克经常在各种文化活动上表演中国茶艺。随着中捷文化交流日益频繁,霍拉克收到的邀请源源不断。“喝中国茶既是喝茶,也是在体验中国文化。”虽然从事茶艺工作12年了,但霍拉克说自己还是个小学生,对中国文化的了解还远远不够。

  和霍拉克有同样感受的捷克人还有很多。练习太极拳15年之久的巴拉博说,练习中国武术后自己不仅身体更加健康,而且精神头也足多了。布拉格秦明堂国际武术中心的赵丽萍老师表示,捷克民众对中国文化一直情有独钟。武术中心不仅教拳,而且教授中医、中文,每年还组织大家去中国参加文化夏令营。目前有近千位捷克民众在该武术中心及设在各地的分支机构学习。

  “捷克希望成为加强中欧关系的‘航空母舰’”

  “习主席来访,是我们的一件大事。”捷克最大的私人传媒集团美狄亚发行人亚罗米尔·绍库普对本报记者说。美狄亚旗下有电视台、杂志、网站等,用户达750万。他表示,集团下属媒体每天进行大量中国主题的报道,比如播放关于中国历史和当代经济社会的纪录片,刊登有关中国流行音乐、中医中药等的文章,都很受欢迎。

  “我们有一个宗旨,就是不哗众取宠。捷克民众需要客观公正地了解中国,我们要提供高质量的信息服务。我相信我们弘扬正能量的做法能够成功。”绍库普表示。

  美狄亚集团目前关于中国话题最热门的就是“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可以说是几十年来关于世界经济发展规模最大的合作倡议,影响深远,捷克需要积极参与。”绍库普称,美狄亚需要发展壮大,希望同中国加强合作,正是因为“一带一路”,去年他们才找到了可靠的合作伙伴中国华信。

  习近平主席到访捷克之际,美狄亚集团下属周刊推出了特刊,全面介绍捷中友好合作。绍库普亲自去采访捷克总统泽曼。“总统专访向捷克人民传递出一个积极信息,那就是与中国的合作是互惠互利的。捷克希望成为加强中欧关系的‘航空母舰’。”

  (本报布拉格3月2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29日 03 版)

 

(责编:刘军涛、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