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美留学生职业发展论坛在华盛顿举行

2016年03月28日10:2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华盛顿2月27日电 (记者 张朋辉)美国安生文教交流基金会主办、芝麻桥承办的第一届中美留学生职业发展论坛26日下午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来自全美的约400名中国留学生与会。

在论坛中,各位演讲嘉宾就留学生就业趋势与前景、职业发展建议、创业经历分享等同留学生们进行了交流。菲利普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还现场提供了就业和实习机会。

奥尔布赖特石桥集团高级顾问、前美国驻中国上海总领事李凡(亨利·莱文)在致辞中说,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对双边关系,中美之间的合作对双方都有利,没有中美之间的配合,世界很多问题都无法解决。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就业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尊重对方的文化、学习对方的文化、摈弃先入为主的偏见,才能架起沟通的桥梁,了解对方的逻辑,在中美两种文化背景的机构中都能有好的机会。

美国拓扑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知融是奔走于中美两国的企业家,旗下的“优臣品”品牌产品专注、在销售渠道上依靠线上渠道,赵知融以自己创业的亲身经历,鼓励青年学子们不畏艰难、拥抱互联网,敢为天下先。帕梅拉· 饶、思达尼斯拉娃·里克-戈弗雷等运用大数据,就雇主招聘偏好、美国行业发展和高校学生就业分部趋势等作了分析。

本次论坛还设有中国留学生专场招聘会,来自国内的多家知名企业参与招聘,提供了全职与暑期实习机会。在论坛上,安生基金会副主席、中国致公党中央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还专门介绍了“引凤工程”,这是致公党江苏省委主办,以服务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发展为宗旨,每年举办以博士等高层次人才为主要对象,组织赴江苏参观考察及与用人单位开展对接交流的公益活动,以此提供高层次留学人员与国内交流的平台和灵活多样的人才使用模式。

根据教育部日前发布《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2015》,截至2015年底,我国累计出国留学人数已经达到404.21万人。同时,回国人数也在不断增加,从1978年的248人,增加到2015年的40.91万人,累计回国人数达到221.86万人。中国教育部最新数据显示,79.87%的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发展。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参会的留学生,他们多数表示,现在国内产业优化、结构升级,发展机会很多,首先选择回国内发展。

 

(责编:郑姗姗(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