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打前站| 中捷关系近 习主席访问“热”

2016年03月28日07:2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打前站| 中捷关系近 习主席访问“热”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 捷克首都布拉格的大街小巷,这两天平添了很多中国元素。总统府所在的布拉格城堡附近的林荫道旁,悬挂起一面面中国国旗,伏尔塔瓦河边的开阔草坪上,竖起了“捷克共和国欢迎您!”的中文广告牌。

  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成为中捷建交67年来首位来访的中国国家元首。

  习主席即将到访的消息,也早就传遍了捷克的大街小巷。在总统府附近一家捷克风味餐馆,大声揽客的服务生伊万热情地用中文和记者打起了招呼:“你好!”

  “我知道习主席就要来访问了,”伊万说,“我喜欢中国文化和中国功夫。要是有机会跟他说句话的话,我会对他说,欢迎来捷克!”

  在布拉格做旅游服务的上海人谢卡尔说,伊万的一个“你好”,其实就是近两年中捷关系快速发展的生动说明。

  “习主席要来了,我们这里特别火,”谢卡尔说。最近两三年,随着中捷关系越来越密切,布拉格也迎来了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和中国公司。

  据捷克旅游局的统计,2015年,捷克年度入境游客数量达2780万人次,同比增长8%。其中,中国游客的数量为28.5万人次,比2014年增长大约30%,中国成为捷克第八大海外客源国。而中国到捷克投资的企业,也已经不仅仅是华为、中兴和长虹等,开始扩展到制造、航空、金融等很多领域。

  中国人来得多了,去年,海南航空开通了北京-布拉格直航,往来两国不必再有转机周折,旅途时间大大缩短。

  25日,这趟凌晨从北京起飞的航班坐得满满当当。从天津出发,跟团前往欧洲旅游的71岁退休职工老边说起捷克,谈兴很浓。他说,自己以前干过汽车修理,对捷克制造的机械、汽车等印象很深,知道这个国家工业基础雄厚,在很多领域都有独到之处。所以他特别想到捷克看看。

  与来捷克旅游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同步,是中捷文化交流的热络。在老一辈人对《好兵帅克》《鼹鼠的故事》仍津津乐道的时候,新一代观众又通过《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看到了布拉格的美景,而捷克观众今年春节也在本地电视台上看到了中国除夕新年晚会。

  中捷双方相互了解越来越深入,对布拉格市中心乔祺拍卖行老板奥尔德里奇·海德马内克而言是个好消息。海德马内克靠搜寻散落在欧洲的中国古玩生意发家,是个不折不扣的中国文化发烧友。他说,捷克成为第一个迎来习主席访问的中东欧国家,这个消息真是太棒了,也让他非常自豪。他希望,此访能给中捷经济文化交往带来更大发展。

  海德马内克认为,习主席首访中东欧选了捷克,将事半功倍地推动中国与中东欧、中国与欧洲的交往。“因为我们就在欧洲的心脏地带,作为推动与中东欧、与欧洲的交往的支点,还有哪里比捷克更好?”

  习主席就要来捷克了,中捷关系,必将绽放出明媚的春花。(记者王丰丰、蒋国鹏、王义,摄影庞兴雷、王丰丰,编辑耿学鹏,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