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视角下的核安全问题

李保东
2016年03月28日06: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又到春暖花开时。未来几天,全世界的目光将再次投向华盛顿。多国政要将齐聚于此,围绕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展开对话。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海牙核安全峰会上首次提出中国的“核安全观”,成为指引中国核安全努力和推进国际核安全进程的重要理念。习主席时隔两年再次出席峰会,是对中国践行新安全观和增进普遍安全的最好诠释,也充分体现出中国对核安全的重视和对国际安全的担当。

  当前,全球热点问题频发、恐怖主义繁衍蔓延,核恐怖主义风险有增无减。国际社会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合力,集众之所能,控险于端倪,推进核领域全球治理。

  第一,加强国家核安全能力建设是关键。各国应积极履行国家主体责任和国际义务,不断加强国内相关立法和监督管理机制,采取有效措施保护本国核材料和核设施安全,为提高核安全能力提供制度、机制、技术以及人力资源等方面的全天候保障。

  第二,减少核恐怖主义动因是根本。各国应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努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定推进核领域全球治理,为加强核安全营造有利国际环境,从根源上铲除滋生核恐怖主义的土壤。

  第三,开展核安全国际交流合作是动力。各国应携手应对核安全这一跨国性挑战,充分发挥现有多边和双边合作机制和渠道的作用,推动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国以及国际刑警组织等各司其职,协调并进,共聚合力。

  第四,综合施策消除核安全风险是保障。“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各国应坚持核材料供需平衡,发展现代化和低风险的核能技术,加强防扩散出口控制,同时要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和网络系统发展带来的新风险,制定危机应对预案,准确评估,果断处置,及时掌控局面。

  中国不仅大力支持增进全球核安全,而且为此付诸大量实际行动。中国始终秉持为发展求安全、以安全促发展理念,在确保核安全前提下,推进核能事业发展,并在发展中将核安全努力不断推向新的高度。

  一是参与峰会进程,走中国特色的核安全之路。中国领导人出席历届峰会,在核安全领域发出中国声音,有关理念和倡议获得国际社会高度认可。中国积极落实峰会成果,履行所作承诺,发挥峰会辐射效应,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引进国外资金、技术和设备,服务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取得良好成效。

  二是采取切实行动,加强自身核安全能力建设。中国把核安全纳入国家总体安全体系,写入《国家安全法》,明确了核安全的战略定位。中国不断健全监管和执法机制,全面开展从业人员能力建设,提升核应急能力和反核恐能力。

  三是开展国际合作,提供核安全公共产品。中国批准了核安全领域所有国际法律文书,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及联合国等相关机构和机制工作,认真履行国际义务。中美共建的核安保示范中心已于3月18日在北京落成,这将大大提升亚太地区乃至全球核安全水平。中国协助加纳改造其高浓铀微堆的项目已取得积极进展,将继续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帮助。

  中国期待,各国在本届核安全峰会上不断凝聚共识,推动构建一个更加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引领全球核能持续健康发展,为核领域全球治理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为外交部副部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28日 21 版)

(责编:袁勃、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