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我为中国发展成就感到高兴”

——访捷克—中国经济合作协会主席拉迪斯拉夫·沙拉尔

本报赴捷克特派记者 任 彦
2016年03月28日06: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在习近平主席即将开始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之际,本报记者采访了捷克—中国经济合作协会主席拉迪斯拉夫·沙拉尔。沙拉尔表示,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来访,为中国发展成就感到高兴。中国对捷克及捷克民众来说都意味着发展机遇,这个机遇不能错失。

沙拉尔生于1930年,1952年受捷克委派赴华留学,在北京大学学习汉语,两年后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回国;1958年至1962年,他在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馆商务处担任经济专员;之后多次率领捷克经贸代表团到中国参加博览会,为捷中两国经贸合作牵线搭桥。“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对中国怀有特殊的感情,中国的一切在我眼里都是那么亲切!”沙拉尔一边给记者翻看他在中国不同时期拍的照片,一边如数家珍地讲述他与中国的特殊情缘。他身材高大,精神矍铄,说话风趣,看上去根本不像80多岁的老人。

“我在北京收获了爱情。”沙拉尔说自己在北京大学学习期间与本国同班同学海拉相识、相知、相爱,最后步入婚姻殿堂。在北京工作期间举行的一次外事活动中,沙拉尔和他的同事们遇到了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朱德,“我们想和朱德同志合影留念,没想到朱德同志一听说我们来自捷克,便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沙拉尔用手慢慢摩挲着那张与朱德的合影照片,沉吟了片刻。

照片早已褪色,但记忆不仅没有褪色,反而历久弥深。一张张照片,记录下美好的过往,蕴藏着沙拉尔与中国的深厚感情。“平时没事时我就翻看这些照片,这些珍贵的照片丰富了我的人生。我与中国60多年的美好情愫都永远定格在这些难忘的瞬间,这些照片是捷中两国人民深厚友谊的真实反映。”沙拉尔说。

“我们两国的兄弟情谊一直延续着,最近几年捷中关系更是驶入友好发展的快车道。”沙拉尔对捷中关系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他说,“高层互访极大地推动了我们两国关系的发展,在去年捷克总统访华之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访问捷克,我认为这次访问将是历史性的,会把捷中关系带入一个崭新的时期。”

在2014年中捷建交65周年之际,中国驻捷克大使馆编辑出版《我与中国》纪念文集,邀请部分曾在中国学习和工作过的捷克朋友讲述他们的“中国故事”。该文集收录了沙拉尔的一篇回忆录。他在回忆录中说,“我的中国情结从青年时代产生以后就再未消逝,随着对中国认识的不断加深,我对中国的兴趣日益浓厚,感情日益加深。”他对记者说,“中国所经历的一切我都能感同身受,我为中国过去遭受的磨难感到难过,更为中国今天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由衷高兴。”

“我第一次去中国时辗转多国,用了好几天才抵达北京。现在开通了布拉格到北京的直航航班,不到10个小时就能到中国了。交通的便捷使我们两国人民的关系更近了,也使我们两国的合作更加密切。”沙拉尔说,随着更多直通航线的开通,捷中两国人民的交往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特别是来捷克的中国游客在过去两年间呈现“井喷式”增长态势,导致捷克的导游紧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民之间的交往多了,就会对彼此的文化多一份尊重和理解,从而推动两国关系朝着更加友好的方向发展。”

捷克—中国经济合作协会成立于60多年前,现有成员80多人,多为在中国工作过的资深外交官、专家学者以及商界人士。据沙拉尔介绍,这些会员虽然原来的工作不尽相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志趣,那就是对中国都怀有难忘而美好的记忆,愿意尽全力促进捷中两国友好合作。“我经常到大学里给学生们演讲,我反复叮嘱他们,无论对于捷克国家来说,还是对于捷克大学生个人而言,中国就意味着发展机遇,要抓住这个机遇,不要错失这个机遇。”

(本报布拉格3月2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28日 21 版)

 

(责编:袁勃、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