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最大在野党民进党成立 系民主党与维新党合并

2016年03月27日21:1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日最大在野党民进党成立 系民主党与维新党合并

  新华社东京3月27日电 由原民主党与维新党合并后成立的新党“民进党”27日在东京举行结党大会,宣布正式成立。民进党在国会占有156个议席,成为日本最大在野党。

  民进党意为“与国民共同前进之党”,它继承并吸收了原民主党与维新党的立场和理念,代表纳税者、消费者等普通民众立场,坚持立宪主义、推动统治机构改革,追求建成自由、共生、面向未来的社会,在安保外交领域贯彻专守防卫政策。

  大会决定由原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担任民进党首任代表,三名代理代表分别为原维新党众议员江田宪司,原民主党代理代表长妻昭、莲舫。原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担任民进党干事长,原民主党国会对策代理委员长安住淳担任民进党国会对策委员长。

  民进党将在9月30日举行正式党代表选举。冈田此前表示,若夏季参议院选举后民进党议席未能增加,他将退出9月的民进党代表选举。

  冈田在结党大会上说,在安倍政权下,言论自由和知情权等基本权利受到威胁,和平主义遭到无视,贫富差距不断扩大,国民对未来失去希望。他强调,民进党必须阻止安倍政权恣意妄为,在反省错误的基础上力争实现政权交替。

  在两党合并之际,有5名国会议员脱离原派别,加入民进党。目前,民进党在众议院掌握96个议席,在参议院掌握60个议席,两院合计156个议席,成为2012年安倍上台以来最大规模的在野党。新党成立后,将继续与其他在野党开展选举合作,能否改变7月参议院选举格局受到关注。

  另据共同社27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有67.8%的受访者不看好民进党,对新党有所期待的仅占26.1%。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