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埃大学校长论坛和中国高等教育展在开罗举行

2016年03月27日09:0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在中国高等教育展上,埃及学生正在咨询。人民网记者 王云松
在中国高等教育展上,埃及学生正在咨询。人民网记者 王云松

人民网开罗3月26日电 (记者刘水明、王云松、韩晓明)3月26日,中埃大学校长论坛在埃及百年学府开罗大学举行。这一活动是为了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全面深化两国人文领域交流,推动两国青年学生交流而举办。论坛主题是“一带一路与中埃人文交流”,来自中国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19所知名高校的校领导与18所埃方高校校长分别就“文明古国与现代化”、“青年交流与文化理解”、“大学国际化与本土化”以及“科研合作与技术创新”四个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为两国教育领域加强合作献计献策。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中埃大学校长论坛闭幕式致辞中表示,大学是中埃人文交流的先行者、推动者、受益者。希望两国高校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方面的合作,促进师生交流、资源共享、创新攻关,为各自高等教育发展开辟崭新的天地,为两国人文交流搭建桥梁纽带,充分发挥促进中埃关系发展的智库作用,聚焦战略问题,服务公共决策,引导社会舆论,为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做出应有贡献。

山东大学校长张荣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中埃教育合作有着非常广阔的空间,两国在各自地区都是发挥引领性的国家同时又面临有一些共同性的问题,如传统文化与新的文明发展如何更好地融合。教育交流在政府间交流之外建立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民间交流渠道,对夯实两国关系基础不可或缺。山东大学以“文史见长”,建有全世界最大的儒学研究机构“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平台上拥有与其他文明对话的基础和能力,在文化、历史、文学等与开罗大学在内的很多阿拉伯国家大学有着很多合作领域。

同一天,中国高等教育展也在开罗开幕,刘延东和埃及高教科研部长希哈共同为中国高等教育展剪彩。此次中国高等教育展为埃及青年学生提供了优质平台,全方位介绍中国大学的优质专业和课程。同时提供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介绍,以期吸引更多埃及学生来华留学。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观展和咨询到中国留学的埃及学生络绎不绝。

在开罗大学孔子学院学习汉语已经3年的穆罕默德(中文名赵文斌)在各个大学的展台上来回穿梭,收集相关资料。虽然他本科学的是非汉语专业,但是通过孔子学院老师的悉心帮助,汉语已经说得相当流利,并且从事着贸易翻译工作。穆罕默德对人民网记者说:“我非常期待能够去中国留学,所以利用这次教育展的机会多了解一些专业和奖学金的信息。最好还是能够到中文系深造,因为继续中文学习是我的梦想。”

国之交,在民相亲。此次活动的举行有利于增进两国青年学生的交流和理解,推动中埃包括高等教育领域在内的一系列人文合作。(完)

(责编:郑姗姗(实习生)、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