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开罗大学示范孔子学院大楼奠基

2016年03月27日09:0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开罗3月26日电(记者刘水明、王云松、韩晓明)位于开罗吉萨省的埃及开罗大学示范孔子学院大楼于3月26日奠基。下午4时许,在纷飘的细雨中,开罗大学举行了浓郁民族特色的奠基仪式,中埃嘉宾共同为大楼砌下方砖。

目前,埃及设有两所孔子学院和一所孔子课堂,专兼职教师68名,其中中方派出55人,本土教师13人。2015年开设各类汉语班156个,学员2000多人,组织各类文化活动54次,累计参加人数超过1万。开罗大学孔子学院现有教学场地近700平方米,包括8间教室,1间行政办公室,1个图书室,1个语音教室,1个多功能厅。2014年12月,经总部批准成为全球示范孔子学院,其专用大楼的奠基标志着今年将正式开工建设。新大楼共6层,地上5层、地下1层。配有教室、语音室、图书馆等,顶楼还有餐厅。

开罗大学校长纳赛尔在致辞中说,习近平主席不久前对埃及的访问,不仅把埃中之间的政治经济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而且还促进了两国的人文交流。孔子学院在人文交流方面有着很重要、很有效的作用,今年适逢埃中建交60周年,开罗大学孔子学院将举办各种文化活动。他希望开罗大学孔子学院能够成为埃中之间合作与友谊的桥梁。

埃及高教科研部长希哈说,长期以来,开罗大学孔子学院为促进中埃两国的文化教育合作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为两国保持友好关系发挥积极作用。中国政府和中国孔子学院总部对开罗大学孔子学院的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信任,并对开罗大学孔子学院建造新楼项目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埃中合作必将持续下去。开罗大学孔子学院是一张文化名片,记录着埃中两国文化教育的交流合作,相信在埃中双方的共同努力和精诚合作下,开罗大学孔子学院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正在埃及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了奠基仪式并发表致辞。刘延东说,孔子学院是联通中国与世界的重要平台。开罗大学孔子学院设立8年来,开展多层次的汉语教学和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服务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累计注册学员达3000多人,成为阿拉伯国家办得最好的孔子学院之一。希望开罗大学孔子学院越办越好,为深化人文交流、增进人民友谊做出更大贡献。

奠基仪式上,数百名开罗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手持鲜花和中埃两国国旗载歌载舞;他们献上的歌曲、诗朗诵、古筝等演奏节目赢得来宾的阵阵掌声。

开罗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林小英在仪式结束后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奠基仪式对开罗大学示范孔子学院来说是一座里程碑,意味着这所孔子学院在走过8年初创期后,进入了相对成熟、特色发展的阶段,未来在本土汉语教材、本土汉语师资培养、中阿院刊编辑、网络课程等方面都将迈上一个新台阶。(完)

(责编:郑姗姗(实习生)、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