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满俄欧”班列首发 中欧班列运行仅需8天

2016年03月26日12:56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3月25日下午,首列从中国内蒙古满洲里始发的班列“满俄欧”装载着43个集装箱从满洲里铁路出发,前往目的地——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这条班列的开通将大大缩短中俄货物运输的时间和物流成本,并将充分发挥满洲里口岸城市的独特优势。

首列从内蒙古满洲里口岸出发的“满俄欧”班列驶出满洲里火车站,预计8天后将到达目的地——距离莫斯科300公里的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本次班列总货值约800万美元,有来自杭州的草用农药、南京的电控设备和燃气发电机组保护柜、盘锦的石油装备和抽油机。

班列指的是适合装运集装箱的班组列车,与其他运输方式相比,具有定时定点、速度快、市场反应迅速的特点。而“满俄欧”班列是内蒙古自治区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扩大向北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满洲里市口岸管理委员会主任张可告诉记者,“满俄欧”班列具有速度和运输价格的比较优势。“如果散装货要走15天、20天左右。而班列是有速度的,通过满洲里走,到俄罗斯的莫斯科、雅罗斯拉夫尔,7、8天就能到。因为是点对点班列,中间是不卸装的。如果走海运,一般要40到45天,多出了一个多月。而且我们价格上也具备一定的优势。比如从满洲里去雅罗斯拉夫尔,一个40英尺的集装箱大柜,是4000美元。而一般国内40英尺的大柜,到欧洲,比如波兰华沙、德国汉堡,需要8000到9000美元左右。”

满洲里口岸是内蒙古自治区向北开放的桥头堡,与西伯利亚大铁路直接相连,承担着中俄贸易70%的陆路运输任务,是中国通往俄罗斯和欧洲各国的重要枢纽口岸。目前已经形成了以“苏满欧”班列为代表的15条口岸跨境班列线路。尽管如此,全国各地的班列只是途经满洲里,这座口岸城市的独有优势并未完全发挥出来。而“满俄欧”班列从满洲里始发,将极大改变满洲里过去“酒肉穿肠过”的尴尬局面,并为国内企业走出去打开通道。“‘满俄欧’班列是在满洲里集结、拼装,在满洲里口岸报关,在满洲里铁路车站制票,注册在满洲里的企业运作。它是真正意义上内蒙古的首条班列。可以把内蒙古的、国内的产品运往俄罗斯的腹地。(产品)走向境外之后,国内的产能得到消化,有利于国内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可以为内蒙古的、国内的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打开通道。 ”

正如张可所言,班列从满洲里始发将会让当地企业直接受益。 坐落于“满洲里国际物流产业园区”的“满洲里伊利托物流有限公司”负责本次首发班列的承运。该公司总裁范业丰告诉记者:“我们算是一个比较综合的平台。业务分三块。第一是中俄一手的木材交易市场,第二个是中俄的基建设备、石油设备和汽车出口基地,第三是俄罗斯粮油食品集散基地。班列的开通对我们物流板块的促进是显而易见的,对贸易方面可以降低成本、增加市场竞争力。其次,我们更容易组织从俄罗斯回程的货物。”

未来,班列预计每两周定时定点发车,将合理组织机电设备、石油装备、日用品、小家电、小商品、服装鞋帽、果蔬,成专列至俄罗斯相关城市,再运回俄罗斯木材、小麦、燕麦、葵花籽、蓖麻子、面粉、食用油、俄罗斯食品、煤炭、化肥、化工原料进满洲里。

(责编:陈冰洁(实习生)、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