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九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在法国波尔多开幕

2016年03月25日19: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第九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在法国波尔多开幕

人民网波尔多3月25日电(记者李永群、王远)当地时间24日晚,第九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在法国波尔多湖畔展览中心开幕。在这个展示职业技能与个人风采的国际舞台,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名选手将参加49个项目角逐。开幕式当晚,35个代表团神采飞扬,依次步入会场,搏得观众席热烈的掌声。

出席开幕式的波尔多市市长阿兰·朱佩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首次在法国举办选择了波尔多市,四年一届的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是残疾人优秀职业技能的展示,表现了他们在方方面面的技术才干与天赋。竞赛的目的是增强残疾人群在求职和工作中的竞争力,但保障残疾人良好融入、免遭职业领域的歧视仍然道路漫长。

据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李强介绍,中国派出了迄今最大规模、人数最多的79人代表团,共有42名选手参加29个项目的竞赛,其中包括14名女选手,是历届竞赛参与项目最多的一次。另有参与执裁的国际裁判14人,数量是上届的2倍。

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对本网记者表示,中国残疾人事业快速发展,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残疾人获得感空前提高。在九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里,中国积极参与了八届,中国队员的表现呈现出与国际高水准差距不断缩小的趋势,我们的参与人数在增加,参与的项目也体现出与时俱进的特点,新增了计算机编程、网页制作等互联网时代的新内容。

程凯指出,赋能是国际残疾运动共同的主题,在残疾人自强不息之余,我们需要给予他们基本生活的物质保障,更要在文化教育方面提高他们的职业技能,使其有获得劳动的机会,并且通过劳动获得工资收入,体现个人潜能,实现人生理想与价值。

“参加此类国际竞赛,有多方面意义。它可以展现残疾人‘虽困尤强’的精神毅力,感染、激励社会;也能在竞赛平台互相比学,切磋技艺;此外还能以赛促学,直接促进残疾人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水平的提升。”程凯说,“我们将抱着学习的心态参赛,努力展示中国残疾人的优势与潜能。”

(责编:袁勃、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