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镜鉴】研究了近半个世纪的核,记得最惊险那一天

2016年03月25日17:2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镜鉴的话

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将于3月31日至4月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关于核峰会的议题,这几天在华盛顿逐渐升温。别觉得核峰会议题只是“高大上”,实际上峰会讨论的议题,与咱们大家的生活都密切相关。不信,镜鉴(微信号:jingjianpd)带你看看。

▌人民日报驻美国记者 章念生

坐在笔者面前的杰克·艾德罗先生,从1969年开始在核领域工作,对国际核安全事业可谓耳熟能详。当他在位于华盛顿市中心的办公室接受镜鉴采访时,他的手机不停在响。

笔者(左)和艾德罗(右)合照。 阿德里安·罗尼 摄

艾德罗目前领导一个国际专家顾问委员会,由100多位各国专家组成,专门就核安全的材料安全、设备技术和网络安全等议题拟就报告,直接提交核安全峰会讨论通过。随着核峰会的日益临近,艾德罗往来于美国国家能源中心等部门之间,主持各种会议,为提交峰会的最后文件进行修订和确认。

提起本届核安全峰会设立的两个目标,即促进核安全行为的切实改进、强化全球核安全架构,他说:“不要觉得核峰会议题距离我们很遥远,其实与我们大家密切相关。可以说,核安全峰会召开的意义,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

他举了一个核材料运输的例子。

惊险!

“9·11”当天有54辆卡车在美境内运输核材料

“9·11事件发生那天,就是在这间屋子里,我们正在开会。当看到第二架飞机撞向纽约世贸大楼时,我马上意识到了核材料的安全问题。经核查,我们艾德罗国际公司当天在美国境内共有54辆卡车正在运输核材料途中。于是,我要求他们当即安全转移。5个多小时后,这54辆卡车全部转移到了稳妥地点。”

“试想,如果恐怖分子以某一辆运输核材料的卡车作为袭击目标,那后果会是什么样?”艾德罗说,正因如此,历届核安全峰会都将打击核恐怖主义列为必选议题。

据艾德罗介绍,2014年3月在荷兰海牙召开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闭幕第二天,他领导的国际顾问专家委员会就成立了。这两年来,国际专家们召开了无数次会议,主要议题有三个,一是网络安全,确保核领域各项业务的网络安全,是一项怎么强调也不为过的事;二是核材料的运输、贮存、使用以及核废料的处理;三是如何向参加核安全峰会的国家元首们解释核材料在农业、工业以及医疗等方面广泛应用的益处。

庆幸!

通过核材料造影查出肿瘤并及时手术

关于核材料在医学领域的应用,艾德罗讲述了他自己亲身经历的事。1988年,他就是通过核材料造影被查出肿瘤,并及时进行手术,得以到今天还能健康生活。他所说的这种造影材料名为锝99。锝99的半衰期很短,如果医生要给病人做造影,头天下午订货,材料必须连夜运到医院,以供第二天上午8:00注射,过了时间就没有意义。

“从生产基地到医院,如何确保这一路运输以一种非常稳妥的方式进行?这看似简单,实际上需要一系列的协调合作,需要运输标准的制定。这些都是核安全峰会讨论的内容之一。”

其实,关于核材料的运输,也有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1969年,我刚开始参与核领域工作的时候,核材料运输是民航飞机运送的。上世纪70年代发生劫机事件之后,我们意识到一旦核材料被劫持到陌生地,后果将会不堪设想。后来就改用货机运送。”如今,核材料的运输越来越规范化,这也是核领域国际合作的直接成果之一。

在艾德罗看来,核安全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事例还有很多。比如每天都要用的香料,就是通过核照射来杀死其中的细菌,从而可以长期存储和便于运输。

评价:

中国核安全事业发展“非常积极、非常专业”

几十年来,艾德罗曾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美国商务部、贸易办公室任职,还在全球核协会、美国核能研究所、美国核设施理事会等部门担任董事,并参与了历届核峰会。谈起往届核峰会时,他的一个突出印象是中国领导人对核安全峰会的重视。

艾德罗说,中国最高领导人连续出席核安全峰会,尤其是海牙峰会以来,中国在国际核领域的参与更加积极,在国际核安全领域提出了一些理念,也提供了不少建议。在他领导的国际顾问委员会,就有好几位专家来自中国。其中关于核废料运送存储课题的设立,就是得益于中国方面提出的建议。

另外,中国在核领域的国际参与度不断加深,所发挥的作用不断突显。艾德罗对中美在核安全领域的合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的建立,是中美合作一个“卓越的合作模式”。

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大楼。 张梦旭 摄

艾德罗自1982年首次访华,至今已经访华100多次,光是去年就6次访华,他对北京的街名、地铁站的熟悉程度,对中国核电、中国核工业集团等情况的熟悉程度都让记者十分惊讶。谈起中国核安全事业发展,艾德罗用“非常积极、非常专业”来评价。

他认为,中国人非常善于学习国外先进经验和成果。正是因为有了这种好学精神加勤奋努力,使得中国的核事业不断进步,从一个“学习者”变成了“竞争者”。

“不过,我们欢迎竞争,竞争能促使整个核事业不断前行。”艾德罗说。

本期编辑:松下小童

独家原创,转载请注明来自微信公众号镜鉴(jingjianpd)。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