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东盟专家共商提升贸易便利化

2016年03月24日23:5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3月24日电 (记者 庞革平)3月23日,中国-东盟(柬、老、缅、越)贸易便利化研究报告评审会在广西南宁举行。来自中国和东盟的五国专家分别从推动双方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合作等领域采取更多开放举措,进一步提升贸易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等方面进行了评审发言和提出了建议。

本次评审会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柬埔寨总商会、老挝国家工商会、缅甸工商会联合会、越南工商会共同主办,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秘书处承办。来自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等东盟国家的商务部门官员、工商界代表和驻南宁总领事馆、商务机构代表,以及中国贸促会、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南宁海关、广西商务厅、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的专家和代表等参加评审会。

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好对《中国—东盟(柬、老、缅、越)贸易便利化研究报告》进行了现场展示。他对中国与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在贸易便利化方面所取得的主要进展进行了概括性的介绍,重点分析了课题组调研过程中所发现的通关环境、规则环境、口岸效率、商务人员流动等领域存在的具体问题,并围绕这些问题提出一些政策和建议。

为做好中国—东盟(柬、老、缅、越)贸易便利化研究课题,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秘书处自2015年5月份组织有关部门深入中国及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商协会和企业,以及中国相关通关管理机构进行了调研,从通关效率、规制环境、基础设施、跨境贸易等方面开展中国与上述四国的贸易便利化研究,历经4个月时间完成了5.5万字的报告草案。其中,1万字中英文精简版的《中国—东盟(柬、老、缅、越)贸易便利化研究报告》草案在2015年第12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期间发布。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西分会会长、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秘书处秘书长何小玲表示,本次评审会全面收集了各方对研究报告的修改意见,研究报告的完善,将为中国与东盟国家政府部门改进和加强相关贸易便利化措施提供有价值的信息,进一步提升中国与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等国家的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投资环境,有力推动相互投资和产业合作。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