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镜鉴】中美核领域最大合作项目到底长啥样?

2016年03月24日15:5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镜鉴的话

2010年,首届核安全峰会期间,中美两国元首达成共识,决定在华共同建设核安保示范中心。中方提供场址设施并负责该中心的管理和运行,美方提供核材料分析、核安保设备测试、响应力量训练及演练等方面的专业设备。历经多年准备,3月18日,这一中心正式投入使用,镜鉴(微信号:jingjianpd)日前走进核安保示范中心,为您揭开这一中美核领域最大合作项目的神秘面纱。

▌人民日报记者 宋豪新、张梦旭

技术中心有“三个最”

3月18日,清晨的薄雾还未散去,坐落于北京市房山区的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的大门缓缓打开。镜鉴(微信号:jingjianpd)跟随中美两国嘉宾,现场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主任邓戈告诉笔者,新落成的技术中心有“三个最”:一是亚太地区占地规模最大;二是功能设施最齐全;三是技术手段最先进。

走进中心,迎面而来的就是综合培训楼、分析实验楼、环境实验楼、核材料衡算与实物保护模拟设施、响应力量训练及演练设施、实物保护测试场等设施,分列左右,大气整洁。

核安保示范中心大楼。 张梦旭 摄

据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新闻发言人刘永德介绍,中心占地5.3公顷,建筑面积2.75万平方米,由中方提供场址设施并负责该中心的管理和运行,美方提供核材料分析、核安保设备测试、响应力量训练及演练等方面的专业设备。

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沙盘全景。 宋豪新 摄

笔者在实验室中看到的这些设备,都是来自美国最核心的几大核项目实验室,性能均为世界最先进水平。例如,测试分析实验室里的设备对空气中留存核物质的测试精度达到1000万亿分之一,通过比对数据库甚至能识别出留存核物质的生产企业,从而确保对核材料的全面监管和追踪。针对中国大多数核电站建在沿海的情况,还增加了盐雾环境下核设施的抗腐蚀能力测试。

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测试分析实验楼展示图。 宋豪新 摄

笔者随后又进入了一间电磁实验室,四面墙壁都贴上了特殊的隔离材料,掏出手机一看,果然信号全无。随行的媒体同行纷纷转身就走,手机信号是记者的刚需啊。

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电磁实验室。 宋豪新 摄

核安保到底多重要?

一谈起“核”,大家马上想到的估计是切尔诺贝利、福岛核事故吧。“核安保”“核安全”,一字之差,有啥区别呢?其实,让大家“谈核色变”的核电站事故属于“核安全”范畴,而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主要针对破坏核设施、盗窃核材料、实施核恐怖主义等恶意行为,属于“核安保”。

话说回来,核安保有多重要呢?这里有一组数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统计数字显示,仅1993年至2014年间,各国报告非法持有核材料或其他放射性物质的相关事件400多起,盗窃或丢失核材料或其他放射性物质事件700多起,其中更有十几起非法持有事件涉及到可以制造核武器的高浓缩铀或钚。有一个好消息笔者可以告诉大家:直到目前,中国核工业仍保持着“一件不丢,一克不少”的良好记录。

反恐精英满满的现场感

光明前进一分,黑暗便后退一分。除了各种最先进、最完备的实验测量仪器,中心还拥有响应力量训练及演练设施,用于培训核安保人员培训,可谓能文能武。随行教官说,最大的演练场的天花板里都有“机关”,能够模拟风雨雷电各种极端天气,训练安保人员在户外迅速响应的“硬功夫”。另一间演练场则模拟恐怖分子据点内设,摆上了障碍物和模拟人像。笔者一看就乐了,反恐精英满满的现场感啊!教官提醒我们抬头看,原来还有二层的钢索通道,教官在通道里穿行可以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随时对下面的受训人员进行指导,训练效果自然妥妥哒!

来到实物保护测试场,可以看到,核材料存储仓库由双重铁丝网围栏、摄像机塔、各种微波探测器和主动红外探测器等完备的安保设施重重保卫。智能微波探测器能精准识别天气、植被或小动物带来的干扰;围栏上安装的张力铁丝探测器和振动电缆探测器专门监控攀爬等入侵行为;静电场探测器则安置在隔离带,试图穿越的入侵者将难以逃脱。核安保中心还“与时俱进”地针对世界各地无人机频闯禁地的先例,设有利用激光系统对无人机实施探测和拦截的安保方案。就连铁丝网围栏,都是从瑞典进口的,瞬间高大上有没有!

走到这里,参观基本就结束了。最后,笔者还想总结一下:核安保示范中心是迄今中美两国由政府直接投资建设的核领域最大合作项目,是核安全峰会的重要成果。它的建成是中美核安保领域合作的里程碑事件。同时,中心将极大促进中国与美国、国际原子能机构以及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在核安保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可为亚太地区各国提供系统、全面的核安保教育培训。

本期编辑:松下小童

独家原创,转载请注明来自微信公众号镜鉴(jingjianpd)。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