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澜湄合作,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新在何处?

2016年03月24日15:0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3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海南省三亚市欢迎来华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的泰国总理巴育、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挝总理通邢、缅甸副总统赛茂康和越南副总理范平明。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杨牧、李警锐、常红)“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3月23日,澜沧江—湄公河沿岸六国——中、泰、柬、老、缅、越领导人聚首海南三亚,从领导人层面正式启动澜湄合作机制,共同打造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

在十八大以来外交布局基本完成全覆盖的基础上,2016年中国首个主场外交继续发力,深耕细作周边外交。启动澜湄合作机制,既是对习近平主席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倡议的具体实践,也将为促进区域、次区域发展振兴探索新路。

在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讲话指出,“澜湄合作有着悠久传统,但合作机制是新生事物”。作为新型次区域合作平台,澜湄合作机制从倡议到落实仅用了一年多时间,其究竟新在何处?有何独特优势?将如何发挥作用以保持生命力?

首个由沿岸国携手推动的合作机制

将致力于共同发展

澜湄合作机制是首个由沿岸国家自己提出,携手推动的合作机制。各国作为平等伙伴,共同谋求可持续、包容发展,缩减发展差距,实现合作共赢。

沿岸六国都是发展中国家。由于历史原因,湄公河次区域发展起步较晚,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任重道远。面临相似的发展任务,以合作促发展,让澜湄各国好上加好、亲上加亲,是地区国家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强调,我们要把发展作为贯穿澜湄合作始终的优先方向,把经济互补性转化为发展互助力,实现共同发展。

“澜湄合作机制着眼于发展问题。相较于东盟其他国家,澜湄流域的国家和地区发展相对滞后。澜湄合作将有利于缩小地区发展差距,缓解东盟内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推动区域一体化进程。”中国前驻泰国大使张九桓对人民网记者表示。

当前,湄公河国家积极推进工业化,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减贫开发等方面的经验、技术和资金优势,将使湄公河国家获益,湄公河国家也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伙伴。

泰国智库开泰研究中心的首席研究员斯瓦特指出,“澜湄合作是该区域的第一个主动性合作计划。有关各方在所有项目和合作中都能充分表达各自意见。这对全部6个国家来说,都是很好的时机。这种合作在未来将促成这些国家共同繁荣。”

合作机制仅用一年由倡议变成现实

定位明确重在务实

多边合作机制建设向来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程,往往程序繁杂、进展缓慢。但澜湄合作从一开始就体现出高效。从2014年11月李克强总理在第17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提出倡议以来,筹建规划仅一年多时间,澜湄合作机制即变成现实。

不做高大上的“清谈馆”,做接地气的“试验田”。“该机制从酝酿之日起,就具有务实性。”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评价。

澜湄合作从一开始就定位明确。2015年11月举行的首次外长会通过澜湄合作概念文件,确立了合作目标、原则、重点领域、机制框架,以及78个早期收获项目,为澜湄全面长期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澜湄合作框架概括起来是 “3+5”:“3”即三大支柱,分别是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5”即五个优先方向:互联互通、产能合作、跨境经济合作、水资源合作、农业和减贫。“3+5”实际上是为推动澜湄合作的“量身定制”之作。

其中,三大合作支柱与东盟共同体建设的努力方向完全一致。张九桓大使对此表示:“这是中国与东盟发展目标的主动对接,符合湄公河国家共同需要,契合各国发展战略,也体现出中国在发出倡议时就重在务实。”

合作将着力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将发展跨境经济,加强产能合作,开展优势互补,通过工业园区建设,构建跨境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将水资源合作打造成旗舰领域;将开展农业合作平台、减贫能力提升与减贫示范点建设;还将深入促进民间往来。

“这五大优先合作方向,是根据本地区国家和人民的现实需要拟定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说,澜湄合作机制具有针对性,可以说是六国根据共同需求,量身定做的一款中国与中南半岛国家之间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

与现有机制并行不悖、相辅相成

合作将秉持开放包容理念

如何处理与既有类似合作机制的关系,是任何新机制需要面对的问题。

在东南亚方向,已有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东盟湄公河区域合作、湄公河委员会等合作机制。但分析人士指出,已有机制都只是针对某一领域、某一问题或者由本地区以外的国家或机构主导,许多问题没能得到有效协调解决。

“澜湄合作的方向与已有合作机制不一样,将更为开放,合作领域将更宽。”陈凤英对人民网记者表示。

云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所长卢光盛认为,澜湄合作不会替代原有机制,而是新的补充、新的尝试。澜湄合作将结合“一带一路”,在中南半岛等区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有关澜湄合作机制的独特作用,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也做了精辟阐述:“澜湄合作机制是对中国-东盟合作框架的有益补充,有利于促进成员国经济社会发展,缩小发展差距,构建中国-东盟全方位合作升级版。”

李克强总理指出,澜湄合作进程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的。这一合作机制将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东盟-湄公河流域开发合作等既有次区域合作机制相互促进,相互协调,并行发展,相辅相成。

“微风聚在一起就有‘台风’力量。”李克强总理引用这条东南亚谚语寄语澜湄合作。

有关学者向人民网记者指出,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缓慢,亚洲国家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任务更加紧迫的情况下,澜湄合作机制将发挥六国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经济互补性强的优势,为亚洲发展和民生改善注入新活力,成为南南合作新典范。

(责编:杨牧、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