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前美籍华裔警察梁彼得或将免刑 在美华人视为胜利

2016年03月24日08:2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前美籍华裔警察梁彼得

人民网3月24日讯 据美国中文网消息,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地方检察官汤普森日前向法官提出对梁彼得案的量刑建议,建议对前美籍华裔警察梁彼得采取“5年缓刑、半年家中监禁和500小时的社区服务”的处理。一旦法官采纳该建议,意味着梁彼得将免于牢狱之灾。媒体称,尽管这一量刑建议没有提及消除梁彼得的过失杀人罪指控,但已被当地华人视为对待种族歧视的一次空前胜利。

据纽约电视一台网站报道,梁彼得被指控2014年在布鲁克林公屋执行任务时,击中一名“没有武器”的非裔男子葛利,后者后来死亡。检方指控其有罪,而梁彼得随后被陪审团裁决有罪。支持梁彼得的华人社团表示,梁彼得是以执勤的身份进入后来的案发现场,目的是为了保护纽约民众,此案显然存在对华人的种族歧视,梁彼得本人很可能作为美警方洗脱近年来污点的一个牺牲品。

此后,全美各地华人纷纷举行抗议示威或在大选中力挺华裔候选人,给当局造成极大压力。最终,检方建议判决梁彼得“5年缓刑、半年家中监禁和500小时的社区服务”。一旦法官采纳,即便梁彼得未洗清过失杀人罪罪名,也不会进监狱。

当地华人在检方建议出台后,纷纷对华媒表达兴奋之情。有华人称,这个胜利改写的不只是对梁彼得一个人的命运,更重要的是,华人作为移民群体,显示出了一股前所未有的改写美国社会秩序的力量。还有华人表示,“挺梁”的胜利让华人们知道自己有能力把声音传递给司法系统,有能力去参与重塑美国社会政治的规律和逻辑,争取到属于自己群体的影响力,为下一代扩展生存空间。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