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苹果与FBI解锁之争还要持续多久?

2016年03月22日15: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旧金山3月21日 (韩莎莎)就在苹果就是否被迫解锁手机与美国FBI对峙法庭的前一天,3月21日,美国司法部发布通知称,FBI已经收到可能解锁手机的方法,不需要苹果的帮助,暂时取消庭审。

据美国司法部21日公告,截至周日,有第三方向FBI展示了可能解锁加州圣贝纳迪诺枪击案嫌犯赛义德·里兹万·法鲁克iPhone的方法。“还需测试才能决定是否可以破解法鲁克的iPhone”;“如果方法可行,就无须苹果的支持”。司法部还要求,法院取消3月22日的听证,并将于4月5日就解锁手机的进展发布报告。

美国司法部此举可以帮助美国政府与苹果公司暂避冲突。自从苹果公司上个月接到法庭命令要求必须帮助FBI解锁手机之后,两方就展开了争论。即便在今天苹果新品发布会上,库克还是不忘在开场提及,苹果有责任保护用户隐私。“将数据交给用户还是政府,对于我们来讲都会产生极大的影响。”一番演讲赢得了大片掌声。

缘由

2015年12月2日,美国加州圣贝纳迪诺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涉嫌杀害14人的法鲁克留下了一部被锁定的iPhone 5c,FBI没能取得里面的任何数据,苹果拒绝提供帮助。今年2月16日,联邦法院加州河滨地区法庭发布命令,要求苹果提供解密软件,帮助FBI绕过枪手所用手机上的密码安全措施。

2月25日,苹果向法院提交文件,首次对法庭命令作出正式回应,要求法庭撤回命令,称其违反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和第五修正案,并谴责联邦政府通过法院行使危险权力。苹果公司还表示,这样做会导致其他成百上千万iPhone用户更易遭到黑客攻击或政府监视。该公司和执法部门之间的法律对抗就此形成。

这几个月的对峙,引起了美国整个社会的关注,大家反应不一。美国一些高科技公司纷纷力挺苹果。FBI局长称,苹果有技术能力只闯进犯罪嫌疑人的手机,而不会制造出威胁所有苹果产品的所谓“后门”。圣贝纳迪诺枪击案受害者之一的家属也发声要求苹果提供帮助。股神巴菲特也提议苹果应该帮助FBI。他认为,人们生活在一个非常危险的世界,安全性要胜过隐私保护。美国几家媒体做的民调则显示,不同意苹果向FBI提供支持的占多数。

焦点

其实,不仅苹果是否应该为FBI提供帮助是一个争论点, FBI是否需要苹果的帮忙,也一直受到质疑。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曾经曝出美国“棱镜计划”的斯诺登三月初发声称,FBI不能自己解锁苹果手机是“一派胡言”。

先不论FBI是否有能力自己解锁,单从苹果发布的信息来看,此前已经向美国司法、政府等部门提供过相关的用户信息。苹果公司还特地说明,一些与国家安全相关的信息并不在公布之列。这次FBI的解锁要求也可以以国家安全知名要求苹果提供帮助就好了。库克此前也在采访中说到,虽然苹果刚开始拒绝了FBI的要求,但是还在与FBI商谈解决方案。谁知道,FBI 突然采用了大张旗鼓的方式,通过法院下达命令强制苹果帮忙。

苹果和FBI难道真的是在争夺要不要解开以及由谁来解开一台手机的密码锁吗?

圣伯纳迪诺枪击案发生后,美国本土恐怖主义引发的恐慌唤醒了人们对“9·11”的记忆。民众对该事件的关注给了FBI信心,认为民众应该会站在国家安全的立场上给予支持。库克不止一次说,FBI实际上要借助一个广泛获得民众支持的案例来产生一个可遵循的法律判例。

通俗来讲就是,如果这次法院下达命令,苹果公司照做。那就意味着,以后无论什么案件都可以依照此案为判。如果不从技术层面上来讲,苹果公司以后无论什么案件都要去执行,相对于产品和用户而言,该公司还有什么安身立命之说?

所以,焦点不在于那个需要解锁的手机,而在于获得一个可以解锁千万个手机的合法通行证。

休战?

明天庭审暂时取消,可以视为双方的暂时休战。但是,想要永久性休战,几乎不可能。硅谷与美国政府在关于保护用户隐私方面的争夺战由来已久,只是苹果这次把这一矛盾放大了而已。

之前,美国政府手持一张搜查令就可以勒令科技公司配合,随着各个科技公司加密技术的发展,美国政府想要获得用户信息也变得越来越困难。以苹果公司为例,库克就一直声称苹果也没有可以绕过关键安全功能的软件来攻击自己的产品。即便做出来,政府无法保证就使用一次。一旦落入他手被滥加使用,苹果手机的安全就不复存在。

而且,有关隐私与安全的争论随着美国政府被曝出监控计划后,舆论也开始偏向前者。科技公司也变得审慎,更加积极地在维护用户隐私上做出行动。这次苹果与FBI大战,第一批有包括谷歌、亚马逊、脸书以及微软在内的15家公司发表联合声明,认为FBI强迫苹果公司提供“后门”的行为违反了宪法第一修正案。以Twitter、Airbnb、LinkedIn等为代表的另外16家科技公司也发表声明,认为政府这一行为不仅史无前例且毫无依据地违反法律,而且还严重损害了隐私、安全以及透明等重要原则。

与越来越“戒备森严”的科技公司相比,由于恐怖主义泛滥和不安定因素增多,美国政府获取用户信息的要求也越来越多。自从2013年斯诺登揭露美国政府的监控计划后,脸谱网每年发布两次透明报告,公布政府要求提供用户信息的次数。根据其2015年年底发布的数据,美国政府要求提供用户信息的次数据世界之最。2015年上半年,美国政府就要求脸谱提供26579个账号的用户数据,比2014年下半年的21731多出了4848个。

这也难怪美国政府要采取特别手段来获取信息了。

(责编:陈卓(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