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巴黎恐袭主嫌疑人曾密谋袭击布鲁塞尔

2016年03月22日08:3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3月22日讯 据新华社消息,比利时外交大臣迪迪埃·雷恩代尔20日透露,已落网的巴黎恐怖袭击主要嫌疑人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供称,他此前正在策划对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发起恐怖袭击。

比利时副首相兼内政大臣让本透露,比利时目前处于高度戒备状态,防范遭遇报复性攻击。比利时国家法语电视台披露,比利时警方在布鲁塞尔市福雷区(FOREST)的一套公寓内发现了爆炸用的雷管及一些重武器。阿卜杜勒-萨拉姆逃亡期间有可能藏匿在该公寓内。

“阿卜杜勒-萨拉姆自称,已经准备好在布鲁塞尔干点什么。”雷恩代尔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说。

“事实有可能如他所述,因为在初步调查中我们发现了许多武器,包括重型武器,还在布鲁塞尔发现了一个新的围绕阿卜杜勒-萨拉姆的人员网络。”雷恩代尔说。

阿卜杜勒-萨拉姆在潜逃4个多月后,与其同伙3月18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莫伦贝克区被捕。次日,比利时政府以“恐怖谋杀”罪对他提起指控。

布鲁塞尔警方称,逮捕过程中阿卜杜勒-萨拉姆曾冲向警察,被警方击中腿部。比利时特种联邦警察部队队长罗兰·帕科利特告诉卢森堡广播电视台,嫌疑人此举可能表明他有求死之心,目前正在调查这一可能性。

“一种可能是想被警察一枪毙命,另一种可能是想和警察同归于尽。”帕科利特说,但是当时阿卜杜勒-萨拉姆并未持有武器。

目前,阿卜杜勒-萨拉姆在布鲁日重刑犯监狱中被单独监禁。牢房设有双层门,所有家具和设施都与地板直接相连。

阿卜杜勒-萨拉姆落网后不久,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呼吁比利时当局尽快将此人引渡到法国受审。

但阿卜杜勒-萨拉姆的辩护律师斯文·玛丽说,阿卜杜勒-萨拉姆正配合比利时当局调查,反对引渡。

国际刑事警察组织认为阿卜杜勒-萨拉姆落网后,其同谋可能会潜逃。鉴于嫌疑人往往会利用假护照或被盗护照潜逃,国际刑警组织呼吁欧洲各国边境加强警戒,尤其是对被盗护照的检查。

法新社报道称,目前警方正在通缉的两名在逃嫌疑人,其中一名是阿卜杜勒-萨拉姆在青少年时期结交的朋友穆罕默德·阿布里尼;另一名在逃者使用的假证件显示姓名为苏菲安·卡亚勒。

(责编:李警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