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库尔德人建“联邦” 地区形势添变数

2016年03月21日16: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开罗3月20日电(记者 王云松)据路透社16日报道,叙利亚库尔德民主联盟党、亚述人民主党等党派的代表当天在叙东北部城市鲁迈兰会面,讨论在卡米什利、阿夫林和科巴尼三个库尔德人聚居区建立“统一联邦区划”事宜,以期强化库尔德人自治。叙利亚库尔德民主联盟党主席萨利赫·穆斯林·穆罕默德表示,“叙利亚回到旧模式已经不可能了,需要彻底改变。我们希望库尔德人的联邦区能够成为一个样本,让叙利亚从中央集权转向联邦制”。他同时强调,建立库尔德联邦区并不是想寻求独立、脱离叙利亚,而是想给当地带来更多自治权。

17日,叙利亚库尔德民主联盟党宣布,叙北部地区不同民族代表经讨论后,决定在叙北部建立“罗贾瓦-北叙利亚民主联邦”,实现自治。美联社援引叙利亚库尔德民主联盟党官员纳瓦夫·哈利勒的话称,联邦区域内的国防、经济、内政及安保等将完全独立,他同时强调联邦将不只由库尔德人组成,也希望包容土库曼人和阿拉伯人。

库尔德族是中东地区人数次于阿拉伯、突厥和波斯民族的第四大族群,目前其生活范围横跨土耳其、叙利亚、伊拉克及伊朗四国。散居四国的库尔德族互不统属,由于库尔德族近年寻求独立,而长期遭到四国打压,因此,此次库尔德建立“统一联邦”的文告甫一发出便遭到的各方的反对。

17日,叙利亚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在叙利亚成立“联邦区”将影响叙利亚国家领土完整,违反叙利亚宪法,不能体现全体叙利亚人民意愿,任何关于设立“联邦区”的声明在法律、政治、社会和经济层面均不具效力。叙利亚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强烈反对“联邦制”计划。他表示,“日内瓦和平谈判是为了维护叙利亚国家的统一,想创建其他任何类型的叙利亚,都将注定失败”。

叙利亚主要反对派“全国联盟”也发声,反对库尔德人单方面“建立联邦”,并警告任何“建立联邦”的企图都是对叙利亚人民意愿的违背。

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武装一直是土耳其的心腹大患,他们与土耳其国内的库尔德工人党相互联系,谋求建立库尔德人国家。目前库尔德武装与“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持续进行激烈交火,有分析认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此前一直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逡巡不前,就是担心一旦“伊斯兰国”极端组织被消灭,库尔德武装将会不断坐大,使得库尔德地区独立再次被提到议事日程,从而威胁到土耳其的利益。土耳其外交部对此也表态称,“叙利亚的国家统一与领土完整对土耳其来说非常重要,任何单方面的决定没有法律效力”,土耳其正密切关注叙利亚境内库尔德人寻求强化自治的动向。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16日重申美国不承认叙利亚境内任何自治区域,他表示,美国政府希望见到一个服务于所有叙利亚人民的政府出现,同时也致力于维护叙利亚的主权统一与领土完整。不过,在叙利亚形成一个统一政府的前提下,美国政府将不反对有自治区的存在。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分析认为,在本周开始的日内瓦叙利亚问题谈判中,叙利亚北部主要势力库尔德民主联盟党被以“恐怖组织”为由,排斥于和平谈判以外,此时宣告组建联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即向叙利亚问题各方宣告,在叙利亚问题解决的过程中,库尔德人的声音和利益不容忽视。开罗大学政治系教授哈桑·纳法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叙利亚库尔德人成立“联邦”会对目前叙利亚局势产生诸多影响,首先,“民主联邦”的成立可能会加速叙利亚的分离;其次,由于库尔德民主联盟党被排除在日内瓦和谈之外,所以不论是否未来和谈会吸收其参与进来,日内瓦和谈都将变得更加复杂;第三,库尔德地区存在不同的政治派别与力量,单方面宣告成立“民主联邦”可能造成库尔德人内部冲突的加剧,使得本地区本已动荡的局势变得更加不稳定;第四,库尔德人寻求独立建国一直被土耳其视为重要威胁,现在叙利亚北部出现库尔德“民主联邦”,土耳其恐怕不会坐视不管,加之最近有库尔德族背景的极端组织频繁对土耳其发动袭击,土耳其未来可能会加大介入地区冲突的力度,使得地区形势更加复杂。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