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送给哈萨克斯坦的礼物

——记中企承建的哈国家重点项目石油焦煅烧厂项目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 谢亚宏
2016年03月20日02: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日前访问了哈北部城市巴甫洛达尔,并考察了由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色股份)承建的哈国家重点项目——石油焦煅烧厂。在考察过程中,他特地来到中方负责人面前,用中文感谢中方的辛勤劳动,希望哈中企业间扩大合作,通过采用先进工艺和一流技术设备,继续为两国产能合作作出贡献。“中国制造”在两国产能合作中展现出极大魅力。

  中国技术实现绿色循环生产

  哈萨克斯坦石油资源丰富,巴甫洛达尔的石化厂规模位列该国前三。每天这里加工大量原油,同时也伴生了不少副产品。其中,从原油提纯蒸馏中产生的焦炭颗粒石油焦,由于含硫等杂质较多,并不适合当燃料,但可以制成电池以及电解铝生产过程中所需的碳素电极材料——煅后焦。然而,由于缺乏技术,巴甫洛达尔石化厂此前只能将石油焦卖给俄罗斯处理,获得的利润极低,而同一城市的电解铝厂必须从国外大量进口煅后焦来满足生产所需,这种“出口原料、进口成品”的尴尬局面使兴建一座处理石油焦的工厂成为当务之急。

  经过再三挑选,巴甫洛达尔石化厂将希望寄托在中国企业身上,并与中色股份签订了价值8100万美元的石油焦煅烧厂建设合同。工厂于2014年正式开始建设,2015年底投入生产,可以为当地300多人提供工作岗位,而石油焦年处理能力将达28万吨,完全可以消化石化厂所有的产能。

  承载希望的石油焦煅烧厂由中国东北大学设计院设计,基本采用中国技术和设备建设。中色股份副总经理秦军满介绍说,整个工厂分为4个部分:石油焦煅烧系统、余热利用系统、烟气净化系统和公辅系统。其工作原理十分通俗易懂:工厂中心区域两条长达65米的巨大管道就是核心装置——回转窑,石油焦在其内部经过上千摄氏度高温的煅烧,去除水蒸气、硫等杂质后,就转化成最终产品——煅后焦。这些煅后焦除了供应同城电解铝厂所需,还有能力出口创汇。

  原理虽然简单,但如何处理剩下的杂质,避免污染环境,才是中国技术的精华所在。石油焦中的硫在回转窑内被氧化成二氧化硫,与其他烟尘一起在回转窑尾部被吸收。尾气与碱液进行充分反应、脱水后,再通过烟囱排入大气。而对于生产过程中的废水,工厂也有专门的系统进行处理并进行循环利用。烟气脱硫后的副产品石膏经脱水贮存后作为建筑原料销售,可为工厂带来附加效益。经过验证,烟气净化系统的除尘率达99%以上,脱硫率达95%,二氧化硫和粉尘的排放浓度完全符合环保标准,真正实现了低排放、低污染和原料的可重复利用。

  此外,煅烧中产生的高温蒸汽也具有极高利用价值。工厂设有专门的余热锅炉对煅烧后的高温蒸汽进行降温,所产生的蒸汽除满足全厂生活、生产外,大部分进入汽轮发电车间用于发电。车间内配有汽轮发电机组4台,预计年发电量可达8100万千瓦时,不仅能保证工厂本身的需要,还能向外输出,满足其他企业生产和城市生活用电的需求。

  高效工作获得高度评价

  走入石油焦煅烧厂的心脏——中央控制室,记者看到中哈工人们正在就系统控制问题进行热烈讨论。石油焦煅烧厂项目经理许进告诉本报记者,中央控制室的全套电脑控制系统均由中国开发,为了便于当地员工操作,操作界面已转化成俄语,目前运行正常。哈方工人叶甫盖尼高兴地说:“中国工人高质量地完成了工作,在教我们操作各种设备时也十分热心。这些操作程序简单易学,相信不久之后我们就能毫无障碍地使用啦!”

  由于石油焦煅烧厂是哈国家重点项目,哈政府和工厂业主——巴甫洛达尔石化厂一直密切关注,希望项目如期完工。而中色股份也在建设中克服了冬季低温等诸多困难,在2015年底成功实现工厂2个回转窑点火并通过了哈国家质量验收,生产出了第一批合格的煅后焦。

  中国企业的工作得到了哈方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巴甫洛达尔石化厂总裁党拜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公司在建设中体现了极强的效率和专业性,而且双方交流顺畅无阻,哈方对此十分满意,目前双方已对下一阶段的合作展开讨论。去年12月,哈萨克斯坦国家独立日前夕,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与石油焦煅烧厂员工进行了远程视频连线,称赞工厂是送给哈萨克斯坦的一份礼物,将为哈国带来前所未有的产品。在16日的视察中,他对工厂内的烟气净化系统兴趣浓厚,认为可以替代欧洲的类似设备,值得在哈各工业领域推广。

  参加会见的中色股份总经理王宏前表示,哈总统对于企业所承建的工厂给予高度评价,是他和所有参与项目的中国员工的荣耀,也为中色股份今后在哈进行业务拓展提供了强劲的信心和动力。未来中色股份将继续努力,为中哈两国的务实合作添砖加瓦。

  (本报巴甫洛达尔3月1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20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