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对话“钢琴王子”李云迪

人民网驻德国记者 冯雪珺
2016年03月19日07:3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随着2月21日在美国洛杉矶迪斯尼音乐厅独奏音乐会的开始,李云迪“肖邦传奇”独奏音乐会2016欧美巡演正式拉开帷幕。2000年,18岁的李云迪在第14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中,凭借《肖邦第一钢琴协奏曲》夺得已空缺两届的冠军,成为大赛史上最年轻的金奖得主和至今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国人,并从此被誉为“中国的肖邦”。

此次欧美巡演,李云迪带来两张最新古典大碟《肖邦:叙事曲》和《肖邦:前奏曲》,将于2月21日至4月23日期间巡演于欧美12个国家共19个城市,德国以4座城市成为此次演出最多的国家:4月2日斯图加特莱德哈勒音乐会议中心、4月3日慕尼黑爱乐大厅、4月6日汉堡莱斯音乐厅、4月7日柏林艺术大学演奏大厅,都会留下他的身影。

问:此次欧洲巡演从何时开始,历时多久,会在几个国家和城市演出?

李云迪:

这次是在欧洲和北美范围内举行的一次肖邦作品巡演,也带来了我刚刚发行的两张肖邦作品专辑,一张是肖邦的叙事曲专辑,另一张收纳了肖邦的二十四首前奏曲。这次巡演也是以肖邦的这两大部作品为主。巡演城市从美国洛杉矶开始,在洛杉矶迪士尼音乐厅,然后进入欧洲,从荷兰鹿特丹再到白俄罗斯明斯克,奥地利维也纳,意大利萨萨里和罗马,这样一条线走下来。四月份的时候,将会在德国的4座城市,汉堡、柏林、慕尼黑、斯图加特演出。此外,我在伦敦、利物浦、巴黎、布拉格这些有代表性的欧洲城市,都会举行音乐会。

问:德国据说是演出城市最多的国家,是否与德国深厚的古典音乐文化有关?您与德国有何种不解之缘?

李云迪:

其实在德国古典音乐是非常发达的,在德国大部分城市,都有着很好的古典音乐文化基础。此外,我与德国也有着一些缘分,包括我在2002年到2006年在德国汉诺威音乐戏剧学院的学习经历,以及我的唱片公司也是德国德意志留声机公司(世界著名的古典音乐唱片品牌)。所以此次巡演在德国的场次最多,可能也是出于这样一种特别的缘分吧。

问:被称为当代肖邦最佳诠释者,您怎样与肖邦结缘?对您来说,肖邦具有怎样的独特魅力?

李云迪:

我18岁参加肖邦国际钢琴比赛获奖,从那时开始,人们便经常将我与肖邦联系在一起,在内心里潜移默化地形成了一种情感上的我与肖邦的特殊关系,直到现在这种关联也在不断地增强着。今年这次欧美巡演,也是希望回馈给所有喜爱肖邦的人们,感谢他们对肖邦音乐的热爱。因此,我在特别推出了两张演绎肖邦作品的新专辑的同时,举行了“肖邦传奇”独奏音乐会欧美巡演,希望能够从音乐上加深我与观众、与肖邦的“交流”。我觉得对于钢琴演奏而言,肖邦是具有代表性的一位作曲家,也是在钢琴技艺开发方面最彻底和全面的一位。

问:有人将您的钢琴演绎风格定义为“儒家”,您怎样看?

李云迪:

其实我并没有去定位自己的演绎风格,我觉得音乐风格是大众和观众自己去感受的。我们作为演绎者来讲,能够把作品尽善尽美地进行诠释,是最重要的。怎么能诠释出让大众喜爱的作品,怎样让他们感受到自己置身于这个作品当中,感受到作曲家想要表现的意义,才是最关键的。

问:是否会在巡演中有意将西方音乐与中国元素做一些嫁接?

李云迪:

坦白地说,西方的观众其实对中国文化特别是中国音乐,了解得还是比较少一点。这次巡演虽然全部以肖邦的作品为主,但在加演的时候我都会将一些中国的作品作为加演曲目。例如此次巡演期间,我在意大利罗马的演出中,加演了一曲《彩云追月》。其实几年前我也做过一次以中国作品为主的巡演,至少有半场以上的演奏是改编自中国传统作品曲目。西方观众听完以后也会有一种非常特殊的喜悦感,因为这就是音乐的魅力所在,即便是不同的曲调、不同的风格,也会让大家觉得特别亲切。 

(责编:王吉全、李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