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停火是当务之急 对话是持久之道

叙利亚期盼和平降临(记者观察)

2016年03月18日05: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月7日,美军在波斯湾一带的秘密空军基地内,工作人员正在为一架战机装载导弹。

  1月4日,滞留边境数月的叙利亚难民被允许进入约旦。

  2月26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东部东古塔地区,一名反对派武装人员在废墟中瞭望前线局势。
  新华社发

  2月23日,土耳其哈塔伊省,土耳其军队士兵严密监控边境安全。

  2015年11月26日,俄罗斯导弹巡洋舰“莫斯科”号前往叙利亚拉塔基亚,拟提供长期的对空防御协助工作。

  2月23日,联合国人道主义救援物资抵达叙利亚反对派控制的阿勒颇省。
  人民视觉

  美俄日前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达成协议,令叙利亚问题的和平解决迎来一线曙光。然而,就在协议生效的第二天,阿勒颇省就有枪炮声传出,停火协议能否为持续动荡的叙利亚带来全面和平与和解?

        

  停火初达共识 

  各方反应积极

  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3月14日在日内瓦和叙利亚政府代表团举行正式会谈,标志着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重启“实质性会谈”。德米斯图拉表示,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代表将在日内瓦举行3轮间接性会谈。第一轮谈判将于24日结束。叙政府代表团团长贾法里表示,此次会谈是积极的、有建设性的,双方讨论了为开始涉及核心内容做好准备的重要性。叙政府方面就政治解决等提供了建议,为过渡阶段得以落实做好准备、尽到责任。

  俄罗斯总统府3月14日发表声明称,俄军在叙的任务已完成,责令国防部从3月15日起撤回俄在叙的主要部队。但俄总统普京并未限定撤军完成的时限,并表示赫梅米姆空军基地及塔尔图斯的俄海军基地将继续保持一定兵力,俄方将继续支持叙打击恐怖主义,并监督停火。

  美俄两国2月22日达成协议,叙利亚冲突各方从叙利亚当地时间2月27日零时开始执行停火协议。根据协议,停火适用于承诺遵守该协议的叙冲突各方,但不包括“伊斯兰国”与“基地”组织在叙分支“支持阵线”以及联合国认定的其它恐怖组织。

  叙利亚外交部2月23日发布声明称,叙政府支持俄美达成的停火协议,自2月27日起停止作战行动,但将继续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基地”及其分支机构进行打击。声明说,叙政府接受停火协议是希望看到叙人民不再流血,恢复叙利亚的安全和稳定。叙政府还表示准备与俄罗斯协调确定停火的组织与停火涵盖的地区,同时保留对违反停火者还击的权利,并强调必须封锁边境,以阻止外界支援反政府武装组织,“防止这些组织加强力量或者调动位置”。

  叙利亚反对派代表高级谈判委员会2月24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发表声明表示,叙各反对派愿意对国际社会促成停火协议的努力予以积极回应,“致力于使停止叙利亚人流血的国际努力得以成功”。但该组织同时也声称,反对派遵守停火协议的条件是:政府军停止围攻、释放囚犯、停止轰炸平民、允许运送人道救援物资。

  美国国务卿克里2月下旬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没有俄罗斯的合作,无法达成叙利亚问题协议。此间有舆论认为,美俄两国对叙利亚局势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叙利亚冲突的持续,一定程度上与受到两个大国支持的冲突双方拒绝作出妥协有不可分割的关系。目前,俄罗斯和美国在叙利亚的利益博弈暂时找到了平衡点。

  对于停火协议,中东地区主要大国和国际组织纷纷表示欢迎与支持。土耳其副总理努曼·库尔图尔穆什表示,土耳其对美国和俄罗斯达成的关于叙利亚停火的协议表示欢迎,土方希望这是一个可以实现并且能够持续的停火协议。埃及外交部发言人艾哈迈德·阿布·扎伊德在声明中表示,美俄两国达成的关于叙利亚停火的协议是“非常必要的”,埃及对协议的达成表示欢迎。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阿拉比在开罗表示,“停火是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重要一步”,并呼吁包括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的各方都能够切实遵守停火协议。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在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时表示,沙特对停火协议达成表示欢迎,并愿意就此与俄罗斯进行合作。

  执行难度巨大

  细节问题繁多

  如果冲突各方能够接受并遵守停火协议,叙利亚和谈有望得以重启,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次停火进程可能不会一帆风顺,叙利亚的多方利益纠缠决定了停火协议所面临的脆弱性。德米斯图拉形容停火计划“令人鼓舞”,但他也承认在执行过程中会存在困难。

  一方面,虽然在停火开始后,德米斯图拉将成立特别小组来监督停火协议实施情况,但目前看来,在停火的监督机制、违反停火协议如何惩罚以及如何判定违反停火协议等方面都存在尚待完善的问题。分析人士指出,美俄在声明中强调,停火协议将不包括停止对“伊斯兰国”和“支持阵线”等由联合国安理会认定的恐怖组织的打击行动,但现实是,除了“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和“支持阵线”外,其它恐怖组织该如何认定,以什么为标准,很容易让各方“钻空子”。

  另一方面,“伊斯兰国”等恐怖势力不会束手就擒,也不希望叙利亚局势就此走向稳定,这样将不利于它们继续利用混乱“浑水摸鱼”。正如叙新闻部部长顾问阿里·艾哈迈德所分析的那样,袭击是为了破坏国际社会推动叙冲突各派停火的努力,每当政治解决进程显现曙光时,便是恐怖袭击的“高发期”,这其中带有浓厚的政治意味。

  克里认为,停火协议的达成不是靠一两个国家完成的,需要所有相关国家的共同努力。“无论是叙利亚政府、反对派或其它国家,在接下来的日子都必须做出正确决定。”美方强调,冲突双方应履行此项协议,只有通过谈判才能真正解决问题。但他也坦承,目前并不能确定停火协议能否给叙利亚带来全面的和平解决方案。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月16日引用五角大楼发言人库克的话说,一旦美国发现停火协议被违反,美军将采取必要行动,“叙利亚停火协议是对俄罗斯的考验”。有分析指出,对俄罗斯高分贝的喊话,实际上体现了美国对叙利亚局势的无力感。

  潜在矛盾待解

  大国博弈渐深

  促成冲突各方停火,不仅是推动叙利亚危机政治解决进程的重要前提,也是美俄两国巩固各自地区战略利益的客观需要。对美国来说,继续打击恐怖主义和维护其地区盟友利益,是其现实需要。此前一段时间,美国的中东盟友已经公开对美国在该地区领导力的下降表示失望。法新社2月16日称,在叙利亚长期冲突的背景下,美国未能如地区盟友所期待的那样担当起领导角色,并因此备受指责。如果停火协议再次失败,将会迫使美国政府作出是否大幅度调整对叙政策的关键决定。

  俄独联体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叶夫谢耶夫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俄与西方暂时均不希望巴沙尔下台,以免给极端主义者可乘之机。但未来叙政权的归属很可能是双方相互妥协的结果,这取决于俄与西方如何在乌克兰问题以及北约加强欧洲反导部署等方面达成妥协。

  乌克兰问题和叙利亚问题是近期引发俄美矛盾的两大主要因素。如果能在叙利亚问题上达成合作,俄美之间的关系可能得到部分改善。因此,作为慕尼黑外长会议重要共识的延续和落实,美俄联手推动停火协议的达成,也反映出双方均有意愿重建互信,改善因乌克兰危机而恶化的双边关系。

  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专家科扎诺夫认为,目前达成停火协议的并非冲突双方,而是其背后的支持者。巴沙尔希望乘胜追击最终控制全境,反对派各方立场仍难以调和,停火协议很可能仅停留在纸面上。

  俄《生意人报》援引俄国际事务理事会主席科尔图诺夫的话称,叙问题的解决当前迎来关键时期,外部大国应向自己在冲突参与方中的“代理人”施压以控制局面。有舆论认为,根据叙危机现阶段进展,有望在今年底形成叙过渡政府。不过,叙问题的解决充其量是化解俄与西方关系的冰山一角。在乌克兰问题悬而未决、北约加强欧洲反导部署以及西方对俄制裁不放松的背景下,俄必须强化其在中东的影响力以遏制西方对俄的打压。与此同时,反恐问题在土耳其、沙特和卡塔尔等国参与下变得更为复杂,俄美在该问题上的博弈短期内也不会终止。

  难民浪潮席卷

  欧洲困扰加剧

  比利时智库艾格蒙特皇家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马克·奥特向本报记者表示,尽管法国呼吁各方召开叙利亚政权过渡会议,但欧洲各国对于叙利亚政治进程大多都保持着“置身事外”的态度。然而,由叙利亚问题引发的持续难民危机,已成为欧盟目前面临的最大危机。叙利亚问题不解决,欧盟很难解决难民问题。

  在2月19日结束的欧盟峰会上,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呼吁欧盟成员国切实履行此前有关转移安置难民的承诺,切实遵守申根边境协定,努力维护申根体系。目前,土耳其境内约有300万名来自叙利亚、伊拉克等国的难民,其中许多难民希望借道土耳其进入欧洲国家。欧盟一直希望土耳其阻挡难民“借道入欧”,包括改善难民营条件,让更多难民选择留在土耳其,而非前往欧洲国家。

  去年11月,欧盟与土耳其举行峰会达成协议,将向土耳其提供30亿欧元的经济援助以换取其参与应对难民问题联合行动计划。但截至目前,土耳其一直没有收到援助资金。由于欧盟承诺的援助迟迟不到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放话,准备“打开闸门”,让境内数以百万计的难民进入欧洲。

  在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大力推动下,欧盟去年给成员国强行摊派难民安置指标,但迄今为止,意大利和希腊境内16万需要重新安置的难民中只有不到500人被欧盟其它成员国安置,距离计划的安置指标相去甚远。

  法新社近日报道称,在越来越多的欧盟成员国想对难民“关门”的情势下,默克尔对难民的“开门”政策显得很不合时宜,不仅遭到东欧国家的公开对抗,就连此前对“开门”政策表示支持的法国、奥地利等国态度也在转变。瑞典、丹麦等国均已开始实施边境管控。

  根据国际移民组织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在2016年前6周,已有超过7.6万难民抵达欧洲,是去年同期进入欧洲难民数量的25倍。该组织担心,随着天气日渐转暖,将会有更多难民涌入欧洲。甚至有评论认为,欧盟到了最危急的时刻,如果不能尽快将难民潮控制住,欧盟可能将不复存在。不难看出,目前欧盟内部对难民的态度日趋保守。

  欧洲难民理事会高级政策官员克里斯·鲍利特表示,“欧盟有能力解决难民危机,但这需要取得政治突破,就现实情况来看,今年欧盟在难民问题上的‘政治分裂’程度,将比2015年更严重。”

  智库“欧洲之声”的欧洲问题专家比尔·埃蒙特对本报记者表示,2015年对于欧洲来说,没有任何事情比处理从叙利亚和其它中东国家大量涌入的难民更让人焦头烂额了。欧盟在处理该问题上的能力令人质疑,而各国政府之间的合作因为“私心”而四分五裂。欧盟国家在2016年必须做得更好——包括建立起共同的外部边境的管控力量;建立起更为有效处理难民申请的中心机构;停止在难民注册和安置配额上无休止的争吵和推卸责任。只有做到这些,才有可能避免新一轮危机以及极端民族主义势力在欧洲的抬头。

  (本报记者刘水明、王云松、宦翔、林雪丹、高石、刘栋采写)

  版式设计:刘 慧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18日 23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