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驻日美军性侵案重燃冲绳"旧恨" 涉案士兵被捕

2016年03月16日07:1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驻日美军曝出性侵丑闻后,美国国务院和五角大楼方面14日表示将全面配合日方调查,“严肃处理”这起事件。目前,犯罪嫌疑人尚未受到指控。

一些美国媒体评论,1995年驻冲绳美军士兵强奸日本少女一事曾在日本引发反对美军基地的大规模示威活动,这起性侵案又重新燃起冲绳民众对驻日美军的“旧恨”。

日本警方13日说,冲绳美军基地一名海军士兵涉嫌强奸一名日本女子被警方逮捕。犯罪嫌疑人名叫贾斯廷·卡斯特利亚诺斯,现年24岁,身份是冲绳名护湾“施瓦布营”美军基地的一等水兵。受害者是一名40多岁的日本女子,来自福冈县,和朋友一起到冲绳旅游。两人并不相识,但住在同一家商务酒店。

根据日本警方的说法,卡斯特利亚诺斯13日凌晨1时15分左右返回酒店时,发现这名女子躺在走廊里熟睡,随后把她抱入自己的房间实施了性侵。直到早上4时左右,卡斯特利亚诺斯才允许受害者离开。

不过,卡斯特利亚诺斯否认对受害者实施了性侵,辩称“认错人了”。目前,卡斯特利亚诺斯尚未受到正式指控,警方正在就这起案件展开调查。

【美方表态】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4日表示,日本政府已就这起事件向美方提出抗议,要求美方严肃纲纪,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日方提出抗议后,美联社记者要求美国国防部予以评论,但后者没有正面回应。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杰夫·戴维斯14日面对媒体记者作出简短表态。他说:“我们非常重视这起事件,承诺将全程配合调查。”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同日表示,鉴于日本警方和美国海军正在调查这起事件,他拒绝就案件细节作出回应。他说:“这是一起非常严重的事件,我们对相关报道非常非常重视。美国国防部和海军也是如此。”

当有媒体记者致电驻日美军海军公共事务办公室时,对方没有接电话。

驻日美军可谓“黑历史”颇多,时常发生强奸、猥亵女性及扰民等事件,当地民众一直强烈要求撤除美军基地。一些美国媒体评论,这起性侵案又重新燃起冲绳民众对驻日美军的“旧恨”。

【旅游业堪忧】

由于这起事件中的受害者身份为游客,冲绳县政府和旅游业人士担忧,这可能会对当地旅游业造成不良影响

当地旅游业人士表示,旅游业是冲绳的支柱产业。这起事件发生后,冲绳在游客心目中可能会留下“不安全”的印象,旅游业可能受到巨大冲击。为此,旅游团体有必要和当地政府协商,研究提振旅游业的措施。

冲绳观光活动协会会长平良朝敬说:“发生这类事件,我们感到非常遗憾。我们希望,这不会影响到冲绳观光行业。”

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14日在县政府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向美军提出抗议。他说:“这是践踏女性人权的严重犯罪,绝不能容忍。我感到强烈愤慨。这可能对旅游业这一支柱产业造成十分严重的影响。我对此极其遗憾。”(张旌)

(责编:覃博雅、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