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调整社会存量资源  实现最大程度利用

分享经济渐入发展快车道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吴 刚 本报驻泰国记者 俞懿春
2016年03月16日04: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近年来,分享经济正在全球各地悄然兴起。瑞士信贷集团认为,全球分享经济产生的利润,将从2013年的150亿美元上升至2025年的3350亿美元。作为一种经济模式,分享经济主张通过对社会存量资源的调整来实现产品和服务的最大程度利用,这对不断通过新的投入刺激经济增长的传统做法带来了新的思路。有分析认为,分享经济将逐步进入发展快车道。不过,对于分享经济的健康发展,仍需不断完善监督、管理机制。

     

  随着移动网络通信技术的加速发展,人们参与分享经济将变得更加便捷

  记者在布鲁塞尔市中心的一栋公寓里见到艾莉娜时,她正忙着打扫房间,更换房间里的床单被套。艾莉娜的正式工作是一家咨询公司的前台。出租公寓的收入只是艾莉娜赚的外快。“这间公寓是我父母的,我有空时就会过来帮忙打理……”由于父母住在布鲁塞尔郊区,艾莉娜便将这套闲置公寓在空中食宿(Airbnb)上出租。通过这家在线租房网站,艾莉娜平均每月能多获得四五百欧元的收入。

  空中食宿是一个让大众出租民宿的网站。网站使用者可以注册发布房源,搜索房屋出租信息并预订房屋。空中食宿是一个在线沟通平台,有闲置房屋的房东和房客通过这个平台相互洽谈,这也成为分享经济的典型案例。

  在欧洲,以空中食宿为代表的分享经济正在迅速发展。据荷兰国际集团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类似空中食宿和汽车分享平台BlaBlaCar等率先发展的分享经济模式正吸引大量欧洲顾客,2016年,欧洲参与分享经济的客户人数预计超过1.5亿。分享经济参与度最高的为土耳其,其次为西班牙和英国。“欧洲正引领着分享经济的发展潮流,尽管如此,分享经济依然存在巨大发展空间。”荷兰国际集团高级经济师伊恩·布莱特说。

  瑞士信贷集团认为共享经济有三种商业模式:其一是个人销售或出租自有物品和服务;其二是交换虚拟服务的协同网站;其三是交换更加实际的资产。

  目前,在欧洲范围内,汽车分享依然是最为流行的分享方式,但假日房屋分享正在呈现超过汽车分享的趋势。“在受访者中,有过汽车分享经历的比例为9%,但有超过2/5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在未来1年里,自己外出度假时将会考虑选择房屋分享的方式来住宿。”布莱特说。对于消费者选择分享经济的原因,研究结果显示,“省钱”和“环保”是主要原因。“随着移动网络通信技术的加速发展,人们参与分享经济将变得更加便捷,这有利于培养人们增强降低能源消耗,资源循环利用的意识。”

  提供更加可持续的、也可能是更加平等的消费模式,减轻了环境的压力

  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2014年对全球60个国家的3万多名网友进行了调查,显示全球68%的受访者愿意分享个人物品和服务获利,这一比例在亚太地区最高,78%的受访者愿意分享个人物品和服务,而81%的受访者愿意租借他人物品和服务。在东南亚地区,超过87%的印度尼西亚消费者愿意尝试共享物品和服务,排在其后的国家有菲律宾、 泰国、 越南、 马来西亚和新加坡。

  自2013年开始,印尼见证了许多本土分享经济企业的诞生。在由优步和空中食宿等国际巨头引领的新经济模式潮流中,许多印尼本土企业家挖掘了适应本国实际需求的商机,例如Go—Jek提供了让人们共享摩托车的平台。

  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分享经济研究组织成员、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教授赛义夫·本贾法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分享经济在新兴经济体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它能够让更多人享受资源,又绕过了传统的资源专属所有权模式。分享经济提供了一种更加可持续的、也可能是更加平等的消费模式,减轻了环境的压力。“在发达经济体,分享经济公司主要关注的对象是终端消费者。而在新兴经济体,更大的机遇存在于工业方面。”本贾法尔说。

  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分享经济在发达国家更加欣欣向荣。本贾法尔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发达国家的网络普及率高、信用卡或其他电子支付方式十分便捷,以及使用者和提供者之间的信任度较高。“缺乏其中任何一个或多个条件,分享经济在新兴市场的发展都会受限。在此种情况下,新兴市场国家的政府可以发挥作用,通过投资必要的网络技术,建设金融和保险基础设施,以及出台保障使用者和提供者权益的条例,推动分享经济发展。”

  监管的真空可能引发安全、保险、税收和消费者权益等多方面的担忧

  尽管分享经济在欧洲得到较快发展,到现在为止,欧盟依然没有关于分享经济的正式官方态度。欧洲业界争论声不少,有支持者认为,与传统的商业服务相比,分享经济提供者能给顾客更多的选择、更高的质量和更低的价格。但反对者认为,分享经济的发展将影响市场公平竞争,此外,类似的分享行为也存在安全隐患。

  空中食宿在欧洲的发展就存在争议,在一些国家或地区面临着不同的政策。例如,在德国柏林,政府通过了一项法律,公民必须经过注册后才能短期出租房屋。而在法国里昂、马赛等城市,管理则较为宽松,居民无需向政府部门备案申请。

  据报道,欧盟已经决定于近期公布有关分享经济指导方针。新出台的指导方针将完善对经营分享经济公司的管理,支持其发展分享经济。

  分享经济在全球包括新兴市场的发展也伴随着成长的阵痛。由于商家和顾客通过分享经济直接联系,监管的真空可能引发安全、保险、税收和消费者权益等多方面的担忧。在东南亚,新加坡政府和企业率先在这方面做出了有益尝试。2014年,该国6家分享经济企业成立了首家分享经济协会。该协会能够代表市场与政府交涉,从而让双方更好迎接这种新经济模式发展带来的挑战。另外,为规范私家车的分享使用,新加坡政府实施了新的条规,允许私家车主为分享服务收费,但同时限制私家车一天内不能提供超过两次服务,且收费不能超出开销。

  (本报布鲁塞尔、曼谷3月1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16日 19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