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印尼将着手应对Uber对传统行业结构带来的挑战

2016年03月15日14: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雅加达3月15日电(记者 席来旺)昨天,数千名出租车司机在总统府前举行大规模抗议示威,并派出10名代表同印尼国务秘书等政府高官进行了会谈。他们提出的诉求是,要求政府关闭提供线上租车服务的私家车出租公司。他们指责总部在美国的Uber和总部在马来西亚的Grabcar等已违反2009年第2号交通法令。示威者认为,推行Uber等新型互联网打车软件,极大地威胁到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利益,出租车司机的收入出现明显降低。

印尼交通部长也于昨天向通信与资讯部提出书面要求,应依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冻结Uber与Grabcar的手机招车应用软件程序。此举得到印尼公交车司机协会的支持。但通信与资讯部并未立即采取关闭措施。

对此总统佐科本人尚未及时回应。是否应该冻结手机召车应用程序,总统还在等待相关部委进行深入研究。总统希望找到一个折衷的途径,以致不损害任何一方的利益。去年年底,交通部依规查处市场上运营的Go-Jek摩的时,总统曾经出面说情,要考虑社会公众需求。

Uber打车系统在印尼运营有一年多的时间,一方面受到不少年轻人的欢迎,另一方面则被指责违背一系列既有交通管理法规,包括没有法律允许网上打车服务、缺乏运营许可证(transportation operator permits)、目前仅是技术服务公司身份等。

昨天,总统府发言人表示,一方面,传统出租车司机的实际生活问题应得到必要的关注,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公众的实际用车需求,需要慎重处理相关软件程序的关闭问题。与此同时,通信与资讯部长也在国会大厦表示,如果公众喜欢手机召车服务,交通部应该制定新的有关Uber和Grab Car运营规则解决问题。

看来,对于出租车领域全球性的互联网模式冲击,印尼相关部门需要面对现实,强化管理,提出平衡各方利益的应对之策。印尼交通与发展政策研究所(the Institute for Transportation and Development Policy)专家Yoga Adiwinarto分析到,政府恐怕不会简单关闭有关打车软件系统,而应该考虑如何找到满足公众需求的最佳解决之道。如果政府对此次危机应对得当,有可能建立起一套在良性竞争环境下更好的大众交通运输管理系统。

(责编:陈卓(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