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面对奥利奥制造商 希拉里、特朗普站在了一起

2016年03月15日08:5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面对奥利奥制造商 希拉里、特朗普站在了一起

  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和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唐纳德·特朗普作为两党代表,政见泾渭分明,经常互相攻讦,谁也不买谁的帐。不过,最近面对奥利奥饼干的制造商亿滋国际,俩人却站在了一起。这到底咋回事?

  原来,亿滋国际日前宣布,将把芝加哥一家分厂的部分业务搬到墨西哥,原厂虽不用关门,但需要裁一半人。这件事情一经媒体炒作,正在进行总统预选的希拉里和特朗普很快嗅到讨好选民的又一次机会,纷纷站出来谴责亿滋国际公司,反对制造业岗位外流。

  【“把减的税给我交回来!”】

  美国野兽日报网站13日报道,奥利奥饼干的制造商、亿滋国际子公司纳贝斯克此前宣布,为提高生产效率,更新换代生产线,该公司决定将其在芝加哥一家分厂的部分业务迁至墨西哥萨利纳斯的另一家分厂。

  纳贝斯克公司说,这一计划将帮助该公司每年节省4600万美元的成本,之所以考虑迁到墨西哥,“有人力成本的考虑”。

  纳贝斯克公司说,该公司位于芝加哥的分厂维持运营,但须裁员600人,裁员人数占总人数的一半。

  纳贝斯克在美国共有4家生产奥利奥饼干的加工厂,其余3家位于新泽西州、弗吉尼亚州和俄勒冈州,不受这次裁员影响。

  虽然这起事件只涉及600个人的“饭碗”,但由于奥利奥的知名度和媒体报道的推波助澜,此事迅速成为“外国人抢美国人工作”的典型,被各路政客利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希拉里上周在底特律出席一个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赞助的活动时,也把矛头对准纳贝斯克公司。

  希拉里说:“如果有公司像纳贝斯克一样外包业务,向海外输送工作岗位,我们将向它们收回它们在美国享受的税务减免。”

  据了解,纳贝斯克1993年曾接受芝加哥市政府和伊利诺伊州政府高达9000万美元的税费减免,作为其在芝加哥继续办厂的条件。

  【“再也不吃奥利奥了!”】

  素来口无遮拦的特朗普对此事反应更为夸张。他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为表示抗议纳贝斯克公司,“我再也不吃奥利奥了!”

  特朗普说:“我不想让他们在墨西哥生产和销售奥利奥饼干,我就是不想。芝加哥这家大型加工厂眼看就要倒下了,公司却把业务搬到别的国家。这不公平。”

  特朗普此前曾多次在公开场合指责别国抢夺美国的工作岗位。他还将矛头对准墨西哥,指称墨西哥向美国输出犯罪,称墨西哥移民大多是毒贩和强奸犯,声称要让墨西哥出钱修建两国边界隔离墙,以阻止非法移民和恐怖分子潜入美国。

  宣布参选美国总统后,特朗普的不少极端言论引发争议。法国巴黎去年遭遇恐怖袭击后,特朗普曾呼吁对美国的穆斯林族群作登记并且关闭清真寺,此后宣称应“全面禁止”穆斯林进入美国,招致舆论口诛笔伐。

  亿滋国际的前身是全球知名食品公司卡夫食品,该公司于2012年10月拆分为两家独立上市公司,面向北美的公司沿用卡夫食品的名字,而面向全球市场的公司则有了新名字——亿滋国际。(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翟冬冬(实习生)、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