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四届《中国论坛》在法国多维尔市举办

2016年03月15日07:4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多维尔市市长奥吉耶致辞 王远摄
多维尔市市长奥吉耶致辞 王远摄

人民网巴黎3月14日电(记者李永群、王远)当地时间11日,第四届中国论坛在法国多维尔市国际中心举行,200多名中法经济和文化界的专家、企业家汇聚一堂,从地缘政治的角度讨论今日中国、诺曼底地区与中国关系、中法两国经济文化领域发展前景及合作展望等问题。

多维尔市市长奥吉耶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称,中国论坛伴随着亚洲电影节发展起来,希望通过双方观点的交叉,发现彼此的文化,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文化等领域合作。多维尔市非常重视类似的交流论坛,希望第四届中国论坛能够在分享、传递新发现方面发挥作用。

中国论坛上,专家围绕“世界中的中国”“向中国开放的诺曼底”“中法电子商务与消费展望”“协调经济与可持续发展,中国转型中的重大挑战”“迈向新丝路:中国直接投资前景”等主题进行观点的碰撞。

法国前驻华大使高毅提到,自2012年新一届中国政府上台以来,中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中国国内开展了大规模的反腐运动,触及面前所未有,至今仍未结束,这是很不寻常的改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反腐的决心非常坚定,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不能利用职位谋利,并且强调贴近群众、倾听群众声音的重要性。可以预见,下一个阶段,中国政府将不断巩固经济政治层面的改革,实现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番的目标。

前中国驻法使馆顾问刘志远表示,中国正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人民实现小康的道路上前行,人民对政府怀有信心。在习近平领导的政府的带领下,中国各方面都将继续取得长足发展,并且进一步巩固改革以来取得的成就。

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主席、法国战略研究基金会主席特别顾问弗朗索瓦·艾斯堡称,中国正在转型阶段,并在为“中国模式”未来阶段做准备。中国对未来雄心勃勃,但同时也有很多任务需要完成。一方面稳固已有的,另一方面对国家的政治经济结构进行调整,保持经济的增长。

水资源经济独立顾问艾斯特·德尔堡对中国在清洁能源发展方面的成果进行了肯定,她说,中国对清洁能源的投资位列世界第一,是美国的两倍多、法国的15倍;在去年巴黎气候大会上,中国承诺提供的绿色基金数额也是数一数二的;中国还是风力发电产量最高的国家和太阳能光伏板第一生产国,中国3个月产出的太阳能就达到法国一年的产量。虽然中国的碳排量处于较高水平,但人均排量在世界第57位。中国在经济转型过程中想要兼顾可持续发展,的确面临着一些挑战,这需要他国的合作,法国就与中国有了多个成功的合作示范项目,如开发氢能源自行车,创建水力发电厂、零排放工厂等。

通过一天的论坛,法国各界人士对中国的发展现状、政策理念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并对两国未来的合作满怀积极愿景。活动组织方表示,多维尔市及其所在的下诺曼底大区也将敞开怀抱欢迎中国客人的到来,进一步与法方做沟通交流,促进两国的相互理解。

中法专家就中国的新形势进行交流。
中法专家就中国的新形势进行交流。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