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选情不妙 默克尔为难民政策“激情辩护”

2016年03月14日09:3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选情不妙 默克尔为难民政策“激情辩护”

  资料图:叙利亚难民与默克尔自拍。图片来源:中国网

  大批难民近几个月持续涌入德国引发种种问题,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较为宽容的难民政策因而饱受指责,也让其领导的联盟党在地方议会选举中被对手抓住“话柄”。

  12日,在德国3个联邦州议会即将迎来“超级星期天”选举前夕,默克尔为难民政策“激情辩护”,直言当初宽容实乃“情势所迫”。

  【选情不妙】

  随着中东等地难民近来频繁在欧洲多国制造大规模性侵和抢劫案,德国接纳难民的政策遭到越来越多的质疑,默克尔支持率也一路下滑。德国内政部统计显示,德国去年共接纳110万名难民和移民。

  13日,德国西部两个州巴登-符滕堡和莱茵兰-普法尔茨州以及东部萨克森-安哈尔特州将迎来地方议会选举。选战中,难民政策不仅成为各方激烈争论的议题之一,一些极右翼势力更是借助民众对难民危机的担忧,出现重新抬头之势。

  其中,在多州议会选举表现抢眼的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着眼在“超级星期天”选举中延续强劲势头。在萨克森-安哈尔特州,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虽然仍有望保住州议会第一大党地位,但德国选择党的民意支持率高达19%,领先于默克尔的执政盟友社会民主党。

  在基民盟“深耕”数十年的巴登-符滕堡州,基民盟候选人的支持率落后于绿党候选人;在莱茵兰-普法尔茨州,社会民主党候选人的支持率则与对手不相上下,甚至有被反超的可能。

  德国联邦议院每四年举行一次选举,在此期间,16个联邦州分别举行州议会选举以决定州政府组成。

  【激情力挺】

  面对略显不妙的选情,默克尔12日现身巴登-符滕堡州的一场选举造势活动,为难民政策“激情辩护”,暗示当初接纳难民实乃情非得已。

  “(我们在)生活中会遭遇这样的状况,就像去年秋天那样,你无法就原则问题长时间辩论,”她说,“难民突然出现在那里,需要(我们的)保护。”

  谈及自己坚持与土耳其合作以减少外国难民涌入欧洲各国的努力,默克尔说,虽然欧盟领导人花了不少时间讨论欧土协议,但这是化解难民危机的一项“明智、有效的”方案。

  “这也是我认为它‘完全正确’的原因所在,”她说。

  欧盟与土耳其8日宣布就共同解决难民危机达成6项基本原则,并将于本月17日欧盟峰会前就具体协议细节达成一致。根据欧盟与土耳其达成的初步协议,欧盟承诺,土耳其每接收一名经土耳其入境希腊但没有合法庇护权的难民,欧盟便会直接接收安置一名土境内的叙利亚难民到欧洲国家。不过,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欧盟内部分歧严重,接待安置难民的努力恐怕将进展缓慢。(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翟冬冬(实习生)、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