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人权丑闻缠身的美国为何要对他国人权横加指责

常  健
2016年03月14日04: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3月10日,美国与其他11个国家就所谓“中国日益恶化的人权纪录”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表了联合声明,对中国的人权状况横加指责。这一做法将人权问题用作实现少数国家政治利益的工具,违反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促进人权非政治化的基本宗旨。以美国为首的这12个国家无视自身存在的各种人权劣迹,非要将自己的体制和做法强加给其他国家,这对世界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将产生严重的消极影响。

  只要认真研究一下美国的人权状况,就会看到美国的政治体制和美国政府的实际作为与国际社会的人权标准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距。2015年2月,因对弗格森案的抗议,至少有15名新闻记者被美国警察逮捕。美国联邦调查局利用其特权强迫互联网公司未经法庭批准向其提供用户信息,包括全部网络浏览历史。美国国家安全局实施大规模海外监听项目,监听对象包括其他国家的元首和重要领导人、外交机构和普通民众,甚至连自己的盟国都不放过。美国警察在执法中滥用暴力,截至2015年12月28日,2015年共打死942人,其中32人是手无寸铁的非洲裔美国人。美国最大女子监狱罗维尔监狱被曝逼迫女囚卖淫以换取基本的生活物资、保护或奖励,狱警还通过走私香烟和毒品牟利。美国无视国际社会的长期呼吁,至今仍未关闭中央情报局非法关押和酷刑折磨外国嫌疑人的关塔那摩监狱。

  美国的政治体制允许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募集无限额捐款支持竞选,使得企业得以利用金钱优势来操纵美国政治。据了解,2007年至2012年间,美国在政治方面最为活跃的200家企业共耗费58亿美元用于联邦游说和竞选捐款,由此从联邦政府的生意和支持中获得的回报高达4.4万亿美元,收益率高达760倍。与此同时,各州通过施加各种约束限制普通公民行使投票权,使得美国2014年中期选举的投票率创20世纪40年代以来的新低,平均投票率仅为37%。甚至连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都不得不哀叹,美国已经不再是民主国家,美国的政治体系已被颠覆为向主要政治捐助者提供回报的工具。

  自己在人权问题上丑闻缠身,却还在对其他国家指手画脚,美国的真实目的昭然若揭——它并不是真正的“人权卫士”,也并不是要真正促进其他国家改善人权,而是要以此破坏他国和平与稳定,进而实现自己国家政治利益的最大化。

  (作者为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14日 17 版)
(责编:白宇、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