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人权卫士”别再“说三道四”

2016年03月14日04: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吴晶、刘华)中国中央电视台13日播出的电视专题片《“人权卫士”的人权纪录》不仅向人们揭示美国人权的真实状况,也让世人更加认清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的伪善面目。

  长期以来,美国自诩“人权卫士”,惯于充当人权问题的“祖师爷”,屡屡借“人权”之名粗暴干涉他国内政,高举“人权”大棒维护自身霸权。自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美国国务院每年向国会提交国别人权报告,会不定时地针对特定的事务对他国人权问题发出指责的声音。近年来,通过众多国家甚至其本国媒体的报道曝光,国际社会已经认识到,美国在人权事务上喜欢对别国指手画脚、说三道四,却对自身每况愈下的人权问题视而不见、鲜有提及。这种典型的双重标准既不符合国际社会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对话交流机制,也不利于其自身人权状况的改善。

  一国人权状况如何,世界自有公论。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美国在指责他国人权问题的时候,必须反思自己本国的人权问题。美国应尽快停止在人权问题上的“掩耳盗铃”,正视自己在警察暴力执法、种族歧视、虐囚、窃听、无人机滥杀无辜等方面的斑斑劣迹,不要继续在充当人权领域的反面教材时还浑然不觉。

  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人类社会呼唤文明进步、共赢发展的今天,美国要对他国指指点点,要“帮助别国改善人权”,首先要端正自己的人权态度,停止借人权名义抹黑他国,加强与世界各国真诚对话。唯此,才是共同推动世界人权事业长足进步的正途。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14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