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两会为世界带来启迪(我与中国两会)

伊朗驻华大使  阿里·阿斯加尔·哈吉
2016年03月13日03: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年半以前,我开始担任伊朗驻华大使。来到中国后,我特别关注万众瞩目的两会。每年的中国两会都会讨论很多内政外交政策,对于加强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合作来说大有裨益。

中国长期以来取得的辉煌成绩,与两会息息相关。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占据重要位置,中国全国人大在经济财政方面的作用可以对世界经济增长产生影响。中国已经在落实和深化经济和法制改革方面做出了重要决定,这有利于落实 “一带一路”倡议。据我观察,一些重要的理念也成为了今年两会讨论的热点话题,比如中国经济依靠创新,从出口主导转向内需拉动,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其他国家的合作和对基础设施的投资,这些都与中国的发展紧密联系,也将加强中国的国际影响力。

中国作为主要的世界力量,在全球舞台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其发展经验对很多国家都很有帮助。中国在减贫方面也成绩斐然,过去30多年来,中国已经有6亿多人脱贫,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我期待这次两会能够向中国的经济伙伴传递福音,为整个世界带来启迪。

过去30多年,中国成为世界上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如今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且成为世界上120多个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为什么中国能取得这样辉煌的发展成就?我认为这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出色的领导和管理。在此基础上,世界期待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更具分量的角色。希望了解中国治理理念的朋友,应该读一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该书阐述了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国家的治理之道。

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对伊朗进行了国事访问,并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总统鲁哈尼进行了会谈。两国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在多个领域深化双边关系奠定了基础。值得一提的是,伊朗和中国的经济在众多领域高度互补。伊朗是石油和天然气的主要出口国,可以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帮助。伊朗在波斯湾和印度洋有超过2000公里的海岸线,非常适合发展海上贸易和南北运输,能够成为连接中国和西方国家的便捷通道。伊朗支持 “一带一路”建设,希望两会出台更多有利的政策,为伊朗和中国的关系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13日 03 版)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