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昂山素季无缘缅甸总统 新总统将扮演“代理人”角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
2016年03月12日08:4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昂山素季无缘缅甸总统

  3月11日,缅甸民族院、人民院分别推出了自己的总统候选人。3月15日,连同另外一名来自军方的总统人选一起,3名候选人将被提交给联邦议会,总统资格审核委员会将再次审核他们的候选人资格。最迟在3月18日,联邦议会将在此3人中选举出总统、第一副总统、第二副总统。

  到目前为止,虽然缅甸总统人选尚未最终明确,但可以肯定的是,昂山素季本人不会出任总统,其亲信吴廷觉最终出任总统的可能性最大。

  吴廷觉是民盟推举的总统候选人,目前也最“热门”。吴廷觉现在担任一家以昂山素季母亲名字命名的慈善基金会高管,是民盟人民院议员。他之所以能够被民盟推举为总统候选人,英国广播公司的文章认为:“他最重要的品质是听从命令。”2010年昂山素季走出软禁的房屋时,吴廷觉就在其身边相随。吴廷觉还时常客串昂山素季的司机和医生角色,深得昂山素季的信任。

  去年11月,昂山素季就已经知晓她将不能亲自出任总统。去年大选结束不久,昂山素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她“将凌驾于总统作出的所有决定之上”,“总统必须明白,他不会拥有权力,他将根据党的决定行事”。在目前的宪法体制下,虽然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在议会中占据绝对多数席位,但由于其两名子女均系英国籍,她无法出任总统一职。

  昂山素季一直没有停止希望出任总统的努力。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称,昂山素季曾与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讨论修改宪法、由她本人担任总统一事的可能性。但目前看来,昂山素季为出任总统作出的种种努力并未奏效。缅甸国内分析人士认为,昂山素季显然还会继续为出任总统作出努力,新政府上台后,她可以继续与军方协商,寻求修改宪法。但此举容易引来民众质疑和不满。在缅甸人民急切盼望昂山素季政府能够改善人民生活的情况下,她却将精力放在争取总统职位上,其亲民、为民的形象将大打折扣。昂山素季还可以通过让其子女加入缅甸国籍的方式,以取得出任总统的法律资格。但其子与其关系并不融洽,想要说服他们加入缅甸国籍也不容易。

  缅甸国内及国际社会,对未来总统将仅仅是一名“代理人”持批评态度。“政出两头”的运转方式,将使政府的行政效率大大降低,缅甸政治运转模式也将受到挑战。英国广播公司及美国之音等西方媒体甚至将昂山素季比喻为“印度的甘地”和“太上皇”。

  无论谁成为总统,主宰缅甸的将是昂山素季。不过,她面临的任务不会轻松。缅甸长期处于军政府统治之下,国家经济、民众生活都十分落后,是否能促进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将影响民众对昂山素季的看法。由于昂山素季此前一直是反对派角色,主要任务是如何取得政权,在其父亲的巨大光环照耀下,她很容易获得民众的支持,获得大选胜利;现如今,要由她制定国家发展的方针政策,她能否胜任尚需时日检验。

  此外,能否处理好与军方关系,能否解决好国内的民族冲突,对昂山素季来说,也都是不小的挑战。

  本报金边3月11日电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