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日大使谈国人赴日扫货:国货需更精细、更人性化

2016年03月09日08:57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驻日大使谈国人赴日扫货:国货需更精细、更人性化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就是从海外赶回来上会的大使。拥有全球视野,带着对当下中国的深入思考,他们的在两会上的发言不能不受关注。62岁的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就是其中一位。我看到他,是在6号全国政协会议的分组讨论会上。他身着轻便的西服,戴着眼镜,一头灰发,有着典型的外交官气质,儒雅亲善。程大使说,今年他的提案和扶贫有关。日本近年来实行“故乡纳税”政策,通过为贫困地区捐款,有效地实现了精准扶贫。这值得借鉴。

  程大使介绍说,所谓“故乡纳税”政策,就是一些从农村走出来到大城市工作的人,还心系家乡。自己家乡里还有亲戚,对家乡也有怀念之情,但怎么服务家乡?他采取的办法是以捐款的形式,这笔捐款可以算作是本人在城市的纳税。

  身为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到哪儿都自带新闻热点,因为中日关系太令人关切。程永华大使似乎早已习惯了这种场面。他开玩笑说,去年两会上有一次他见到“笑星”巩汉林,当时巩汉林正被大家围拢拍照,没想到巩汉林却来找他求合影。程大使说,“你才是明星啊!”巩汉林说,“不对,您才是,现在有谁不关心中日关系?”那么,2016年的中日关系将会如何发展呢?

  程大使说:“去年,日本国会讨论通过新安保法案。这个过程中,经常拿中国说事,总说中国如何如何,所以我们需要如何如何。我在日本跟他们多次交涉,说这是典型的冷战思维,这样的政策方向很危险,也说明中日关系正处于改善的进程中,但势头还很脆弱。2017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希望通过今年的努力,能够对明年的活动早作规划。利用这个契机,把两国关系能推向更好的阶段。

  话题虽严肃,但程永华大使语气温和、态度亲切。他接过一位记者递来的湿巾,摘下眼镜,擦了下脸,继续回答记者的提问,一站就是半个多小时。作为一线外交官,程大使平日在日本的工作状态是怎样的呢?“很多人觉得,西装革履、交杯换盏,应该是外交官的工作。其实这只是一部分,更多的是观察、了解、分析世界和地区的形势。对不符合国家利益的事情,要表态和及时交涉。还有就是和众多外部的人、团体、党派交往。

  花甲之年的程大使,如今还保持着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上午上一段、下午上一段,晚上9点又来上班了。程永华说,来处理内部工作。早则12点,晚则1点半到2点钟。

  而针对中国游客赴日“扫货”的现象,程大使表示,首先,中国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大家愿意到外面去看看。其次,日元贬值,买东西挺划算。但其中有些问题也值得思考,比如有一些产品,会引发国内企业家思考。这个东西是不是中国做不出来,而是能否做得更精细,更人性化,让老百姓更喜欢。

  中午近12点,直到记者们再没有问题提出,程永华大使才微笑着向记者们道谢,“今天是星期日,辛苦你们了”。在转身离开会场的路上,他又被“截住”与人合了几回影。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