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南海问题越辩越明

2016年03月09日05:3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纽约3月8日电 (记者李秉新)由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亚太事务研究中心和中美论坛美东分社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冲突根源与化解之道”南海问题研讨会3月7日晚在纽约大学举行。纽约大学、哈佛大学等高校部分专家学者、当地华侨华人、新闻界人士以及我驻纽约总领馆有关官员出席了研讨会。

研讨会上,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院长傅崐成教授和四川大学国际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杨翠柏教授用大量的图片和文字证据材料,从国际法对岛、礁的定义,从南海问题的历史由来以及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内涵等角度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中国在历史上首先发现,首先命名并首先经营了南海诸岛,因此南海诸岛在历史上就已经是中华民族的领土,南海U型线就是国境线和边界线。中国1947年确立南海U型线在该地区并未引起任何争议,周边有的国家予以默认,有的国家在教科书中予以确认,而之后更有国家以政府文件形式予以承认。一些曾经占领过该地区相关国家的大国如,英国、法国、西班牙和美国更没有提出任何异议。现在某些国家不顾历史事实,企图用第三方仲裁的方式解决南海问题是行不通的。美方与会学者提出解决南海问题也应考虑周边国家的利益。为此,傅崐成教授回应说,南海周边国家自古就有友好交往的历史,正是考虑到该地区相关国家的利益,中国主张用双边谈判方式妥善解决问题,这样才能更好地维护和照顾该地区所有国家的利益。

傅崐成教授表示,美国一部分人士对南海问题的由来并不了解,一些媒体报道对整个社会存在很大误导。随着中国学者不断走出去,从法律角度,从历史角度不断明确事实真相,国际社会一定会对南海问题有更加深入和清晰的了解。杨翠柏教授也表示,只有消除国际社会对南海问题的模糊认识和误解,大家才能理解中国对南海问题的政策初衷,国际社会才能更加专注于南海的经济合作和环境保护,使之成为和平之海、合作之海。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